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简讯:临清市发改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典型经验做法

2022-08-24 21:01:59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今年以来,在临清市发改局以抓党建促发展为指导,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形成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互为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格局。

一是抓重点。突出“6+6”工作重点,围绕造纸及纸制品、电机、食品医药、纺织服装、轴承、电子信息六大主导产业,筛选出规模大、带动力强的6家骨干企业予以重点扶持。按照“345”工作方向、工作方法系统抓好六大传统产业和六个骨干企业强链、延链、补链,在实现智能化技改、建设重点项目、培育规上企业、工业互联网+、资本运作方面持续发力、强力推进。

二是建机制。成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强化领导统筹、工作评价和对接联络等工作推进机制,明确每个专班由一名市领导领衔、一个部门牵头负责,多个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形成“三单一表”,挂图推进。

三是定目标。各产业专班以制造业“三年倍增”计划为目标,在摸清产业底盘的基础上,分别制定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效益、贡献等“三年倍增”工作目标及拟打造的发展载体,并进行了年度任务分解,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建立发展载体培育措施。

四是抓考核。健全产业专班考评体系,坚持以结果为导向,把握目标设定、过程实施、结果检验三个要点,制定了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评价管理办法、评价体系指标及计分方法。确定月度考评任务清单27项,重点工作调度机制、服务企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工作落实等5方面情况;设立年度考核指标33项,重点考核综合发展、创新驱动、工业投入、绿色发展、日常工作、加分项等6方面情况。以考核促工作提升,确保专班工作落到实处。

五是强督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六个专班工作实行月调度、季观摩、年考核的督导考评机制。要求6个产业专班每两周深入镇街、企业开展实地调研、现场办公,掌握企业实际经营状况,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摸排规模以上企业数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筛选规下企业进行纳统培育,对制约产业提升发展的瓶颈问题逐一制定破解方案及措施。

下一步,临清市发改局将不断完善专班工作推进机制,积极作为,自我加压,攻坚克难,积极为传统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吴秀青王秋华随文琦)

标签: 市发改局 工作评价 重点项目 今年以来 强化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