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报资讯】落地实施两周年!这项改革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2022-08-24 20:46:11 来源:潇湘晨报

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满两年。据统计,创业板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共355家,总市值超2.5万亿元,近9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图片来源:中经视觉


(相关资料图)

本期“快问快答”关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带来的影响,一起来看↓↓↓

问: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何重大意义?

答: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标志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创业板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和包容性发展的重要举措。兼顾存量和增量改革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为我国资本市场全面推行注册制积累了经验。

问:两年来,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一方面,创业板坚持包容性发展,接纳了不同阶段的企业,形成了我国创新创业企业融资发展和规范发展的平台。另一方面,创业板也实现了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创新创业企业的初衷。实施注册制后的创业板,上市条件更具包容性、审核标准更加透明、审核时效更加可预期、监管服务更加精细化,吸引着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模式的优质企业。

总之,改革后的创业板进一步健全支持创新的市场体系,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问:对创新企业有何影响?

答:支持创新企业持续成长。注册制改革进一步凸显创业板创新属性,吸引了更多科技创新企业。

创业板的主要优势是较主板相对降低了上市门槛,给高成长性、高创新性的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途径和成长空间。同时,兼顾上市公司实际,审核更加市场化,制度包容性和市场有效性明显提升。

问:如何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答:注册制背景下,需要构建与之相匹配的创业板持续监管长效机制。注册制实施以来,针对创业板上市公司股权相对集中、投资者以散户为主,部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缺乏诚信意识等问题,深交所对创业板公司信息披露、治理规范性问题发出关注问询函件2702份,约谈各类主体52次。

创业板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逐步把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交给市场,稳步增加长期业绩导向的机构投资者,回归价值投资理念,推动信息充分披露,全面净化市场生态。尤其是通过简化退市流程、优化退市标准、完善退市风险警示制度等,进一步完善市场优胜劣汰功能,实现精准从快出清,打造更为完善、精准的退市标准体系。

简化退市流程方面,创业板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交易类退市不再设置退市整理期,充分尊重市场选择的结果,提升退市效率。

来源/经济日报(记者/彭江策划/王玥 高珊珊)

标签: 资本市场 上市公司 创新创业 上市公司质量 优胜劣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