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现金管理理财产品申赎规则迎变 可关注同业存单主题理财

2022-07-19 10:07:26 来源:金融投资报

随着整改过渡期完成期限步入半年倒计时,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亦在持续调整。近日,部分银行对多款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申赎规则、快赎金额等进行了调整,其中,申赎确认时效由“T+0”变成“T+1”,快赎金额由5万元降至1万元。

申赎确认时效变为“T+1”

现金管理类产品,是指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每个交易日可办理产品份额认购、赎回的商业银行或者理财公司理财产品。在产品名称中使用“货币”“现金”“流动”等类似字样的理财产品视为现金管理类产品。

2021年6月11日,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现金管理类新规”),将现金理财整改过渡期延长至2022年底。目前,银行正在加快整改步伐,积极对现金管理类产品进行调整。

7月12日,兴业银行发布《关于部分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销售文件变更的公告》,对“现金宝4号”私人银行类人民币理财产品进行调整,并对理财产品销售文件进行变更。根据公告,“现金宝4号” 申购、赎回安排将于7月29日起进行变更,确认时效由此前的“T+0”调整为“T+1”工作日。调整为“T+ 1”之后,投资者在工作日17:00前申购或赎回,将在下个工作日计算收益或到账。同时,每自然日快速赎回额度为1万元。

此前,招商银行亦陆续发布“朝招金(多元进取型)”“日日欣”“开鑫宝”等理财计划合同调整公告,对部分条款进行调整更新。以朝招金(多元进取型)为例,其申购赎回、快速赎回等有所调整。其中,申购、赎回确认时效从“T+ 0”转为“T+1”工作日,投资者在工作日15:30前申购或赎回,将于“T+1”工作日确认或赎回到账,每日快赎上限为1万元。

事实上,现金管理类新规要求加强认购赎回和销售管理。其中明确“商业银行、理财公司应当审慎设定投资者在提交现金管理类产品赎回申请当日取得赎回金额的额度,对单个投资者在单个销售渠道持有的单只产品单个自然日的赎回金额设定不高于1万元的上限。”

下半年收益率或下行

去年以来,现金管理类产品持续扩张,其配置当中债券类资产占比更高(包括同业存单),监管之下产品愈发规范化。据《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市场存续有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316只,存续余额达到 9.29 万亿元,同比增长22.89%。

从收益率来看,现金管理类新规发布后,部分现金管理类理财已开始减少配置同业借款、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较高收益的资产以及降低杠杆率和组合久期,七日年化收益率有所下行。

招商证券廖志明团队报告显示,自21年6月中旬现金管理类理财新规落地以来,各类型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7日年化收益率明显下行。截至6月29日,现金管理类理财收益率中枢为2.51%,较公募货基高78BP。其中,大行现金管理类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32%,近一个月基本平稳;股份行为2.55%,基本平稳;城农商行为2.66%,近一个月略微下行。

不过,由于现金管理类理财新规过渡期结束时点临近,现金管理类理财逐步整改,收益率有所下行。分析人士预计,现金管理类理财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差距将逐步缩小。

另一方面,值得留意的是,根据现金管理类新规要求,过渡期结束之后,同一商业银行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其全部理财产品月末资产净值的30%。分析人士认为,当下来看,这类产品已经没有太多突破上量的想象空间,一定程度上对市场配置也会有影响。

同业存单主题理财可关注

而在现金管理类产品整改压力下,同业存单主题理财产品被认为有望成为理财机构下一个发力点。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的波动性风险增加,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下行,同业存单指数公募基金规模快速扩容,受到市场追捧。”普益标准报告指出,与同业存单公募基金优点一样,同业存单主题理财产品仍可满足投资者对高流动性、稳健收益产品的需求,同时保持相对较小的净值波动。

整体来看,普益标准指出,同业存单流动性较高,资金的安全性较高,收益整体优于现金管理类产品。目前,跟踪该类资产同业存单指数理财产品以二级中低风险为主,适合有流动性管理需求或以低风险资产配置为目标的投资者。但需要留意的是,“低风险不等同于保本,机构在投资者教育方面应注重风险提示和帮助投资者熟悉包括产品要素和资金投向等要点在内的产品说明书,提醒投资者该类理财产品与银行存款的区别以及该类理财产品仍存在净值波动导致收益不及预期的可能。”(本报记者 吉雪娇)

标签: 现金管理理财产品申赎规则 同业存单主题理财 快赎金额 下半年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