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医药板块悄然走强 同仁堂(600085)利润增幅高于营业收入增幅

2022-05-16 08:48:34 来源:金融投资报

从业绩角度来看,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整体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营收总额分别为22348亿元、6319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4.2%、14.6%;归母净利润总额分别为2014 亿元、761 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3.6%、27.7%。万和证券分析师伍可心指出,医药生物板块市盈率为25.64倍,分位数达到10年的1.80%。2021年以来,医药行业估值大幅回调。我们认为,新冠或呈流感趋势,常态化防治,相关产品空间持续的可能性较大。

有市场人士指出,集采和医保谈判有助于国产药械龙头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降低相关费用,形成规模化效应。此外,国内鼓励药械创新政策持续落地,国产药械企业纷纷布局创新升级,前景可期。医药行业估值已经触底,现阶段战略性布局意义重大。

乐普医疗(300003)

公司发布2022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拟不超过2000万股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参与总人数不超过810人,授予价格为11.01元/股。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对象为核心骨干人员,彰显公司长期发展信心。东北证券指出,医疗器械版块中,公司在泛心血管器械耗材领域积极应对集采、疫情、进口产品等挑战。2021年医疗器械板块营收达61.69亿元,受集采影响传统金属药物支架营收下降,但介入创新产品组合和疫情相关检测试剂大幅增长,常规业务也恢复较好增长态势。泛心血管创新器械在研管线产品丰富,重点推出冠脉和外周的介入无植入创新产品组合、结构性心脏病产品线、心律管理和电生理产品等。此外在药品版块中,公司着手研发新冠相关各种特效药的中间体并进行产能技改。氯吡格雷和阿托伐他汀经两轮集采顺利续标,基本实现以量换价,实现药品集采周期的圆满过渡,其余产品均有较快增长。此外,87项药品进入新版医保目录,糖尿病版块甘精胰岛素2022年有望获批,产品结构的调整有望推动未来稳定增长。

同仁堂(600085)

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54亿元,同比增长6.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0亿元,同比增长25.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96亿元,同比增长25.14%。在面对国内、香港地区及国外市场环境、新冠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营业收入总体依旧保持增长态势。特别是利润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25.61%,根据公司分析为各项精细化管理、成本费用管控的原因,导致净利润增幅高于营业收入增幅。华安证券指出,截止2021年末公司共设立零售门店920家,新设门店为42家。研发方面,一季度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07.24%。根据公司2021年年报披露,公司围绕创新产品开发、名优品种培育、生产和质量攻关、药材溯源体系建设、共性技术储备、炮制技术的传承发展开展研究。根据经典名方目录,筛选确定先期开发的10个品种。并开展同仁牛黄清心丸、安宫牛黄丸、同仁乌鸡白凤丸、巴戟天寡糖胶囊及五子衍宗丸等品种二次开发研究工作。

片仔癀(600436)

公司优化渠道建设,开拓线上自有渠道(天猫和京东旗舰店),启动国药堂专项零售业务,加大线上线下市场投放量,增加胶囊剂型供应,严控终端售价并采用限量销售模式,有效对冲市场恶意炒作和囤货行为。积极开拓北方薄弱市场,效果显著,2021年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营收同比分别增长40%、58%和87%。在转型升级方面,2022年公司将加快片仔癀名医馆落地和后续布局,推进化妆品公司分拆上市,加快探索投资并购的步伐。光大证券指出,公司大健康智造园、片仔癀健康美妆园项目即将动工,将解决片仔癀系列产品的产能瓶颈问题,生产经营向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变。此外,公司将在子公司开展薪酬分配激励制度改革试点,进一步提升集团管控和盈利能力,未来可期。整体来看,公司具备天然护城河,长期发展空间广阔,且产品价格伴随购买力提高与提价预期,有保值增值属性。公司不断夯实医药制造业基础,实施“多核驱动,双向发展”新战略,品牌势能不断提升。

健民集团(600976)

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9.18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归母净利润8871万元,同比增长25.95%。一季报公司略超预期,“体培牛黄+自有工业”驱动长期快速增长。整体来看,自有业务中龙牡壮骨颗粒大单品稳健增长、中药处方药系列产品受益基药986政策扶持较快增长,我们看好公司长期业绩成长的持续性。国海证券指出,公司旗下具有健民、龙牡、叶开泰三大品牌,品牌优势显著。儿科独家大单品龙牡壮骨颗粒在经历2020-2021年量价齐升高增长后,随着公司营销投入的增加及品牌宣传的进一步渗透,看好龙牧壮骨颗粒的持续性增长。此外,公司自有医药工业的另外一半收入主要来源于中药处方药系列产品,其中健脾生血颗粒/片(独家生产)、小儿宝泰康颗粒(2家生产)、小金胶囊(胶囊剂型两家生产)均为2018版国家基药目录品种,有望在基药986政策扶持下实现持续较快增长。总体而言,我们看好公司自有医药工业长期实现较快成长。

太极集团(600129)

公司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吗,同比增长6.3%,归母净利润1991.6万元,同比下滑2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119.3万元,同比增长104.6%。一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为45.37%,同比提升4.97%。据公告,公司力争2022年营收同比增长15%,通过科学规划“6+1”战略规划产品线,重点抓好战略规划产品在销售环节的节本降费工作,提升盈利能力。信达证券指出,公司聚焦医药主业,打造“一主两辅”发展战略。核心主线上,公司充分发挥“太极(TAIJI)”驰名商标、百年“桐君阁”老字号的品牌影响力,充分挖掘传统中药、品牌产品、经典名方的市场价值,打造具有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等多优势的现代中药;并行辅线上,打造以麻精药为特色的化药与生物药生产基地,打造川渝地区医药商业领军企业。公司通过内生发展加外延扩张,力争“十四五”末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净利润率不低于医药行业平均水平。公司实施主品战略,推进供应链建设与终端开拓,有望实现中长期高质量发展。

标签: 医药板块悄然走强 乐普医疗 同仁堂利润 片仔癀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