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储能产业推动全面市场化 派能科技欧洲和南非市占率极高

2022-05-16 08:37:32 来源:金融投资报

储能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在市场需求,以及政策扶持下,行业持续向好。之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坚持储能技术多元化目标。提出了坚持储能技术多元化目标:液流电池等长时储能技术进入商业化发展初期;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装机规模达30GW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从业绩反应来看,电池以及光伏龙头的半年报可以看出,储能正在进入加速阶段。同时新能源行业特性来看,下半年整体增速要显著快于上半年,因此综合全年看,全年的储能业务增幅有望再超预期。

英大证券分析师刘杰指出,在新型电力系统中,储能将成为至关重要的一环,是新能源消纳以及电网安全保障必要保障,在发电侧、电网侧、用电侧都会得到广泛的应用,需求空间广阔。国内市场,风光强制配储政策推动储能需求指数增长;海外方面。2021年美、欧、澳等国家皆出现爆发性增长。在市场需求爆发以及政策鼓励的双重推动下,成熟的抽蓄以及锂电储能呈现爆发性增长,其他新型储能路线也进入了发展快车道。

在政策的推动之下,未来新型储能的商业模式有望逐步构建和成熟,十四五期间迎来大规模发展,有行业人士建议投资者关注储能电池核心供应商宁德时代、派能科技、鹏辉能源、国轩高科等,以及储能变流器企业阳光电源、科士达等。

潜力股精选

德赛电池(000049)

公司传统3C业务在2021年表现稳健,电动工具类业务2021年收入增速达到14.85%表现亮眼,同时我们预计汽车及储能等业务亦有不俗表现。2021年BMS业务整体收入46.66亿元,同时公司也在持续进行产能拓展,2022年2月公司公告在仲恺高新区进行SIP封装项目建设,计划投资总额约21亿元。储能方面,在现有PACK业务外,公司亦已公告长沙望城布局20GWh产能的储能电芯项目,项目计划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分三期布局20GWh产能的储能电芯项目总部及研发中心、生产中心。财通证券预计公司2022、2023年净利润8.46、9.68亿元,当前股价对应 2022/2023 年12.9/11.3倍市盈率。

派能科技(688063)

公司是全球知名的户用储能公司,主要客户有英国最大的光伏系统提供商Segen,德国领先光储系统供应商Krannich,意大利的Energy,在欧洲和南非市占率极高。公司户用储能出货量位居全球前三,在巩固现有市场的同时,积极扩展亚太和美洲市场。并开发工商业储能、微电网储能业务,实现全业务全市场覆盖。财通证券指出,公司产品开始涨价,原材料上涨的压力传导至下游,一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开始走高。根据销量测算2022年一季度储能系统单价为1.40-1.50元/Wh左右,环比2021年四季度有显著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得到改善。

鹏辉能源(300438)

公司2021年储能收入实现翻倍以上增长,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也大幅提升至31%。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数据统计,2021年度公司在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排名top10中国企业中排名第二。大型储能电池方面,与天合光能进一步加深战略合作,成为阳光电源优秀供应商。在便携储能市场,公司成为国内行业领先品牌正浩科技Ecoflow的主力供应商。国海证券指出,公司战略目标清晰,现有产能优先保证储能,未来扩产重点聚焦储能,后续有望受益全球储能需求高增。同时,公司灵活调整产线布局,积极响应当前海外户用储能旺盛需求,有望分享户用储能高增红利。

科士达(002518)

公司2021年在数据中心、逆变器与储能两大传统业务中均实现稳定增长,全年数据中心产品销量195.5万套,同比增长29.3%;实现营收21.5亿元,同比增长12.7%。公司光伏逆变器与储能业务通过团队和渠道完善如期恢复,销量 3.06 万套,同比增长51.4%;实现营收3.25亿元,同比增长31.1%。西南证券指出,公司优势业务数据中心产品在国家东数西算战略背景下迎来加速成长期,结合大功率UPS领先优势与新能源业务,未来数据中心“新能源+”建设方案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为公司数据中心与逆变器、储能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标签: 储能产业市场化 德赛电池 派能科技 鹏辉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