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关注 >

周末你堂食了吗?商圈喜迎“食客”年轻人和孩子是堂食“主力”

2022-05-16 08:01:37 来源:河南商

搅破温泉蛋,金黄的蛋液迅速渗进喷香的肥牛卷,再和颗粒饱满的米饭一同搅拌,入口满是幸福的味道。

这是吃外卖无法体会到的快感,而现在,我们终于可以呼朋唤伴,去饭店里享受这种即时的、新鲜的幸福。

5月14日,郑州的餐饮店迎来“解冻”,火锅、烧烤、日料、豫菜到店及时吃,“堂食自由”不再只是一种心愿。周末,你堂食了吗?郑州的餐饮人,又如何看待这久违的“自由”?

商圈喜迎“食客”年轻人和孩子是堂食“主力”

“欢迎光临!”

整齐洪亮的口号在白石的深夜食堂国贸店响起,店里来新客了!服务员迅速上前,引导顾客扫码、测温、登记,直至落座,一气呵成。

正是午间用餐高峰,店内陆续有客进店,前厅悉数坐满,大多是穿搭潮流的年轻人和带着小孩的“80后”家庭,不过没有出现往常等位的盛况。

正弘城商圈也喜迎食客,年轻人和小朋友依旧是堂食主力。

花千代烤鱼店内,三位妆容精致的年轻女孩前来赴约,“昨晚有朋友提议,一拍即合,聚餐是维持友谊的重要项目。”

据了解,截至中午1:40,该店共接待20桌顾客,数量仅为之前的一半不到。

“小哥喊你吃烤肉了!”

截至中午2:00,炉小哥烤肉“喊”来了24桌顾客,门外还有5个排号等座的。

尽管已经过了午饭时间,赵女士和丈夫依然坚持陪刚结束网课没多久的女儿等座,烤肉是女儿的心头好,“今天感觉比之前已经少太多人了。”赵女士的女儿说。

据工作人员介绍,封控前,中午一顿能接待五六十桌。

“报复性增长”还没出现“菜品自由”还不能完全实现

对于白石的深夜食堂国贸店店长丁文华来说,堂食恢复首日是个特别的日子。不过,期待中的“报复性增长”并没有出现,“大概只有往常的三分之一左右。”她说,“不过,相较于疫情管控时期,营业额已经有了质的飞跃。”

白石的深夜餐饮运营负责人殷玉花介绍,整体来看,相较之前的周末,白石旗下品牌在郑州市的全部店面客单量恢复不足五成,“感觉顾客还需要更多信心,这次和之前疫情后恢复堂食会出现的短暂‘报复性’增长不太一样,顾客还是比较谨慎。”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在国贸360,白石的深夜食堂已经算是生意恢复情况较好的店铺。

同层的“大餐”——豆捞坊潮汕牛肉火锅、西贝莜面村、呷哺呷哺等店都仅有半数座位有顾客上座,客单量不及此前三分之一。

甚至,曼玉餐厅由于多数员工身处封控区,当天还处于歇业状态。

新田商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国贸360的餐饮整体呈大餐小餐配合,穿插分布状态,“堂食恢复首日大餐客流有明显提升,同时也拉动轻餐的同比上涨。”

她介绍,“一般客流高峰在下午到晚上,目前看来恢复到平日客流是没有问题的。”

此外,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尽管已经可以实现“堂食自由”,但还不能完全实现“菜品自由”。

西贝莜面村工作人员介绍,受疫情影响,店内只有现炒菜可以提供,需要异地运输的特色食材目前受物流影响,尚不能提供。

海底捞等也有部分套餐暂时“掉线”,等待回归。

路边店生意更为红火包间更受食客青睐

商场店靠流量,路边店靠街坊。

和商圈里的餐饮店比起来,街边店似乎生意更为红火。

金水区农业路和东明路交叉口的巴奴正弘旗店内生意红火,已经一个月没出来吃火锅的李先生特意带女朋友过把火锅瘾,离家近、环境好、合口味、汤好喝,是他们选择来这的原因。

隔壁桌,刘先生6岁的女儿因为特别喜欢吃巴奴的虾滑,所以,堂食第一餐也非这里莫属。

有趣的是,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中,发现该店两名夜班员工,特意趁着中午的空闲时间点了一个锅。山药、鸭掌在翻腾的沸汤中旋转跳跃,最能提前慰藉接下来晚班的辛苦。

据店长张雅童介绍,截至中午12:50,已经来了30桌客人,包间早9点就预订完了。考虑到堂食恢复第一天,又逢周末,该店特意准备了100桌的食材量,之前每天的备货也就70桌。

在张雅童看来,虽然当天客流量还不错,但随着疫情常态化,并没有出现很明显的报复性消费。

76人烩面运营总监陶战军介绍,中午的就餐情况已经基本恢复到了封控前的50%。

解家河南菜运营总监李伟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客流量恢复到封控前的三四成,“而且,顾客基本都在包间,大厅内几乎没人,大家的疫情防范意识明显增强了。”

餐饮人说

寒冬必将过去期待春暖花开

尽管客流恢复情况不及预期,但对于餐饮人来说,恢复堂食已经来之不易,希望在,曙光就在。

在豆捞坊潮汕牛肉火锅国贸店店长徐梦阳的记忆里,生意最好的时候,店里一日翻台能翻六番。

那是一段忙碌但踏实的日子,“现在翻台率只有过去的一半了,熬过去,或许能回到从前。”

就像欢迎客人到店就餐,白石的深夜食堂在欢送顾客离店时也有一个小小的仪式感——高喊“欢迎下次再来”。这是他们特有的企业文化,也是给彼此打气加油的一种方式。

白石的深夜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运营负责人殷玉花:做最坏的打算,用最大的力气,活下去吧!

76人烩面运营总监陶战军:尽管疫情反复,但仍然要以大局为重,进而做好产品和服务。

76人烩面,作为一家十几年品牌的老店,现在能做的,只有维护好多年的老顾客,孜孜不倦做下去。餐饮从业人虽然道路崎岖,但是前途光明!

解家河南菜运营总监李伟:大家要做好基础的防疫工作,一定要熬过去这段艰难时光。餐饮人的“寒冬”必将过去,会迎来春暖花开的一天。(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郝瑞铃郭爽爽文/图)

标签: 郑州堂食恢复 烟火气回归 周末你堂食了吗 报复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