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版号重启发放 游戏板块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2022-04-13 09:01:34 来源:金融投资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股价上涨,但在此次的游戏版号过审名单中,却没有腾讯和网易两家大厂的游戏。据此前数据,在披露2021年年报的14家游戏公司中,仅腾讯和网易在游戏业务上获得了超过10亿元的净利润,有7家公司保持盈利增长,4家游戏公司出现亏损。

在这一背景下,这些游戏大厂的出海动作也越来越受关注。业内有观点指出,在国内互联网流量见顶的环境下,“出海”对国内游戏公司的重要性已越来越大,换个角度看,在此前国内版号停发期间,其中一些选择让游戏出海的大厂也取得了一定效果,甚至一定程度提升了国内文化的海外影响力。

华创证券认为,“出海必定是长期重要方向。”出海虽是机遇,却同样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已积累一定出海经验的厂商或更有优势。整体看好腾讯、网易、三七互娱等公司出海业务的确定性;从公司体量考虑,三七互娱与网易未来的成长性或相对更优。如此次没有进入名单的游戏巨头腾讯,2021年第四季度,其游戏业务在海外市场的收入录得超过34%的增长。2022年初,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在公司内部分享活动中指出:“游戏业务全球市场是增长点。”

在网易2021年第四季度业绩电话会上,网易CEO丁磊坦言,虽然网易要国内和国外市场两肩挑,但接下来会重点发展国外市场,并很快推出Xbox和PS游戏。

心动公司CEO黄一孟在公司财报电话会议上提到,“心动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希望在2022年底为2023年公司盈亏平衡做好准备。”并表示2022年公司将更聚焦海外,加强旗下游戏社区TapTap国际版的运营力量。

友谊时光则在在财报中着重提到了“游戏出海”,称将持续发挥强劲的全球化自主发行优势,通过本地化改造与本地化宣发相结合的策略,与 AppStore、GooglePlay、Facebook、Google等平台合作协助海外产品取得亮眼成绩。

而根据国家商务部公布的《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一年内有369家企业和122个项目入选,其中有58家游戏公司入选了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

行业有望迎戴维斯双击

企查查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我国手游相关企业注册量不断减少。2019年我国新增手游相关企业1282家,同比减少8.03%。2020年新增572家,同比减少55.38%。2021 年新增 464 家,同比减少18.88%。

同样处于低点的还有游戏公司估值。中原证券指出,截至目前,CS游戏板块市盈率(TTM,剔除负值)19.17倍,处于历史较低的区间。版号政策对板块估值和上市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压制,随着游戏版号的正常发放,压制因素将逐渐减弱,修复板块的估值并带动相关公司业绩回升。

随着版号的重新发放,政策端压力释放,行业存在明显的估值修复机会。就短期而言,相关概念股在短期活跃后或迎来分化,中长期看则已具备不错的投资价值。

东莞证券表示,前期受版号暂停发放影响,产品上线进度有所延后,相关公司的业绩及估值受到一定程度的承压,其中三七互娱、吉比特等公司的PETTM已回落至近五年的中枢偏下水平。短期来看,随着政策的边际改善,前期积压的版号申请有望陆续得到审批,行业信心将获得提振,相关公司有望迎来估值修复。中长期看,内容强监管趋势或将进一步延续,利好具备精品研发能力的相关厂商,同时看好具备出海变现能力的相关厂商。

后续影响方面,研发完成度相对较高的头部公司、头部产品如果能取得版号,业绩增长或许将更加明显。方正证券分析认为,本次获得新版号的游戏公司有实质利好。部分上市公司获得版号,有望对2022年业绩产生影响,中长期看则利好“主力产品”正在等待版号的游戏公司游戏。整体而言,版号重启,对于头部公司的头部产品而言,其研发完成度相对较高,后续如果能取得版号,业绩将有实质性增长。目前完成度较好的主力游戏产品有腾讯控股、网易、三七互娱和心动公司。

而从估值角度以及业绩角度看,版号重启发放会对游戏板块形成向好推动。安信证券表示,版号重启发放,游戏板块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估值方面,当前游戏板块估值位于过去2年-3年的低位水平,2021年8月游戏版号实质性停发后一直处于估值压制状态,版号恢复后有望启动首轮反弹,逐步修复板块估值水平。从业绩层面看,版号恢复发放后,游戏公司新产品上线节奏将加快,游戏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业绩驱动。

安信证券认为,头部优质游戏公司产品储备丰富,版号恢复发放进一步增厚产品预期,当前游戏板块估值具有性价比,建议关注世纪华通(002602.SZ)、三七互娱、吉比特、完美世界、心动公司、网易等。

标签: 版号重启发放 游戏板块 戴维斯双击 三七互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