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司 >

AI新视觉加持“机器工人” 为“智造”叠加“绿色”

2021-11-09 10:55:47 来源:文汇报

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大国,目前正在开启一场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历史性变革,从而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完成“由大到强”的迭代升级。在此进程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理所当然地成为全球顶尖数字制造供应商展现最新、最酷“绝活”的秀场和擂台。

本届进博会开幕以来,记者在技术装备展区看到了许多新奇、高端的展品和技术,也触摸到制造业未来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脉搏。

AI新视觉加持“机器工人”

技术装备展区集中了大量制造业厂商,在五花八门的设备、机器以及工业品之间,有一类展品十分吸引眼球,也特别有生气,那就是工业机器人。据记者观察,今年亮相进博会的几款“明星”机器人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它们得到了最新人工智能(AI)视觉技术的加持,干起活来手脚更加麻利。

欧姆龙今年将一条智能化流水线搬到场馆。这条电子元件装配线上只有一名工人,与她相伴的是5台机器人,包括3台可与人并肩工作的柔性协作机器人,以及2台负责跑腿的AGV搬运小车。之所以敢放心让这么多机器人在没人干预的情况下“上班”,关键在于这条线引入了一个“AI监工”——在这条流水线上方约2米处,有一套监控设备居高临下俯瞰所有“人”。工程师告诉记者,这是欧姆龙新开发的机器视觉装置,可以通过动作捕捉系统,分析所有“人”是否按照流程和规则工作,一旦发现有误,会立即提示。

那智不二越公司这次呈现的“新视觉体验”,关键在于“手”和“眼”的极致协作。它带来的一款机器人,主要任务是将流水线生产出来的电子模块,不断送到AI摄像头前,利用机器视觉完成质检。和一般机器人“拿模块、细端详、放模块”的节奏不同,这个机械手一直舞动如飞,没有在“电子眼”前有丝毫停留。工程师解释说,他们为机器人引入了新算法,强化“手眼协调”,AI摄像头能在机器手“指尖”划过视野的刹那间,精准对焦取景、拍下模块照片,并完成质检。从原先“动—静—动”的节奏,到如今飞也似地持续动作,这项技术可以将机器人的工作效率提升15%,被命名为“飞拍”也是名副其实。

理光公司也发布了一台以视觉见长的机器人。它的工作室是一间昏暗的小屋,借助屋内特殊的闪烁照明,这台机器人可以替代人类,对手机、家电、汽车等产品进行外表面检查,排除瑕疵。它的“目力”十分了得,可以看出手机外壳上微米级的凹陷。事实上,手机制造厂中最辛苦的岗位,莫过于外观检查。由于太消耗精力和眼力,一般人很难坚持在岗超过半年。这种机器人的问世,有望大大降低人类的劳动强度。

数字化为“双碳”提供新路径

与传统的节能改造不同,如今更多企业试图通过数字化手段,为“智造”叠加“绿色”,让“双碳”与产业升级同频共振。

航空、材料与自动控制领域的全球领军企业霍尼韦尔,几乎为每一个展项都贴上了低碳标签,其中大部分,都是利用大数据和AI,为节能减排打开空间。此次霍尼韦尔带来的一套模拟驾驶舱,成为进博会的“网红展品”,许多人排队体验驾机从浦东机场起飞、绕行、再降落的感受。这项技术不止好玩,而且有用,其基础是霍尼韦尔覆盖整架飞机的数据集成平台,它能帮助航空公司通过大数据优化运营,减少飞行中产生的碳足迹。同时,在智能楼宇板块,数字化也有巨大的节能潜力。利用楼宇内部大量传感器所产生的海量数据,霍尼韦尔开发了智能建筑的控制AI,可以根据事先排定的节能目标,自动对空调、电梯、新风、水电等系统作优化调整。据透露,在不改造设备、不影响舒适度的情况下,通过数字化减碳,楼宇可节能35%以上。

同样作为制造业巨头企业,西门子也在本届进博会上重点展示了数字化创新应用,特别是“零碳”展示颇有新意。利用自身在能源管理、工业边缘计算、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技术优势,西门子已建立一套能精准测算出工厂碳排放的系统,并基于区块链技术,将相关数据在无法篡改的情况下,与合作伙伴分享,从而为整条产业链“协同减碳”创造条件。

元宇宙概念渗入“智能制造”

元宇宙(Metaverse)无疑是互联网领域近期最热的话题之一。在本届进博会上,记者也发现,哪怕在工业味十足的技术装备展区,元宇宙概念也已悄然渗入,一些企业正在努力通过“虚实结合”的技术,为制造业升级创造新路径。

作为欧洲第三大软件公司,德国的TeamViewer今年再次来到进博会。其展台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头盔。戴着它开始工作,有时甚至感觉自己有点像是在玩游戏——今天要完成什么工作、去到哪个位置、拿起什么物料零件,系统都会自动安排好,并通过VR/AR头盔,将任务清单清清楚楚显示在你眼前。据介绍,就这一项改变,就可以将仓储管理等工作效率提升35%。

“工业元宇宙”的价值,绝不只是锦上添花,更可雪中送炭。特别是在疫情严重阻隔跨国旅行、买卖双方难以见面的当下,TeamViewer的技术能将身处不同国家的人们“拉进”同一个虚拟时空,让售后工程师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能“面对面”指导远在异国他乡的客户完成设备调试、巡检、维修。据介绍,受益于这项技术,国内多家设备公司今年成功避免了出口业务的中断,“元宇宙”为制造企业增添了许多韧性。

本届进博会上,类似技术并不鲜见。瑞欧威尔借助微软的AR头戴式计算机和Teams协作软件,开发了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能提供远程专家会诊、工业AR巡检等功能。芯片巨头高通不仅带来手机领域的新技术,更展示了它在VR/AR方面的创新能力——事实上,身为消费电子代表性企业,高通公司这次将展台设在技术装备展区,与众多工业品牌为伍,某种意义上也显示出它对于“工业元宇宙”的关注与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