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司 >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 助力陕西跑出开放发展“加速度”

2021-11-05 16:42:12 来源:国际商报

在“速度经济”时代 ,以机场为核心的临空经济区正在成为全球经济要素资源重新组合的“战略节点”。

在陕西,空运进出口贸易货值占到总贸易额的70%以上。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不仅是陕西的开放门户,还是陕西开放型经济的引擎。”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允春说。

目前,梅里众诚、赛峰、绿地等世界500强企业,东航、南航、川航等14家航空公司区域总部以及芬兰航空、大韩航空等15家外航办事处先后落户空港新城,这里还聚集普洛斯、丰树、日立等现代物流企业176家,自贸蓝湾、中南高科临空产业港、双创产业园等园区也在加快建设……

近年来,空港新城借助自贸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开放平台,已经初步形成包括飞机维修、航材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物流运输在内的临空经济全产业链,市场主体数量近三年平均增速超50%,临空经济规模突破120亿元。

创新是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与生俱来的基因。秉承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理念,空港新城以人民和企业“获得感”作为制度创新成果的试金石,积极推进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四年多来,平均每37天推出一项改革创新举措,累计形成40项改革创新成果。

与此同时,陕西自贸试验区空港新城功能区以发展全产业链为目标,与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共建产业新生态,拓展开放合作新空间,让陕西更多区域和企业享受开放发展和自贸制度创新红利。

10月19日,陕西自贸试验区空港新城功能区与宝鸡高新区成功签署产业协同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建设航空产业集群,推动发展航空运输服务产业链和航空制造业产业链建设,在信息共享平台、产业协同发展等多层面、多领域互动合作,促进两地之间资源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全力推进两地联动发展。

目前,陕西自贸试验区空港新城功能区已与韩城高新区、渭南高新区、延安高新区、铜川新区建立协同创新战略合作,推动形成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

韩城高新区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在临空经济、跨境电商、保税物流等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已在产业人才合作、企业对接联动、项目载体共建、区域联合招商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11月3日,韩城黄河金三角公用型保税仓正式启用,首单货物正是空港新城企业陕西越海峤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从印度进口的15吨辣椒。“韩城香辛料产业迎来新的开放窗口。”韩城市商务局局长薛云峰说。

薛云峰介绍,黄河金三角公用型保税仓是陕西自贸试验区韩城高新区协同创新区建设的新标杆工程。该项目将打造黄河金三角区域保税加工基地、东部加工贸易产业梯度转移承接基地,成为韩城市内陆对外改革开放综合性服务承载平台,进一步助力韩城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陕西自贸试验区空港新城功能区管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郭妍菲表示,作为陕西唯一的临空型自贸功能区,陕西自贸试验区空港新城功能区将继续立足临空特色,进一步发挥窗口作用,积极探索内陆型临空型自贸试验区的新模式、新路径,助力陕西跑出开放发展“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