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抢占“双 11”零食直播赛道 总监住在仓库客服24小时轮班

2021-11-09 08:17:02 来源:河南商报

“双11”来临,对于休闲食品领域来说,绝对是冲业绩的好时机。直播带货兴起之后,零食“三巨头”良品铺子、百草味、三只松鼠不约而同地选择“直播+”的模式来进行售卖。

休闲食品赛道的广阔,刺激着不同类型的商家涌入赛道,想来“分一杯羹”。提前一个多月备货、运营总监一周基本都睡在仓库里、客服24小时轮班……在郑州,这是平台账号为“大表姐超级折扣仓”(简称“大表姐”)团队的日常。

九月底开始备货备货量比平时多3~5倍

如今的“双11”直播带货,不仅是价格的较量,也是供应链的战场。“我什么时候能收到货?”是许多消费者下单时的疑问。

而将价格和供应链结合较好的一种模式,是现在的仓储式折扣店直播。将线下的折扣特卖仓和线上运营平台相结合,在休闲食品的下沉市场有更强的竞争力。

“大表姐”依托线下实体折扣卖场,专攻休闲食品类的货品直播。在这个直播间里,主播身后的货架上满满都是货品,主播一边试吃一边讲解,直到下一个主播替换上岗。

为应对“双11”,“大表姐”做了多番准备。

郑州大表姐实业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广远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大表姐”为了“双11”,从九月底开始备货。根据往年的销售情况和大数据的反馈,会着重储备一些热卖的货品。由于担心快递压仓的情况发生,除了自有仓库的现货,另一部分是与厂家签署协议进行发货。而今年,自有仓库的备货比平时直播多了3到5倍。

电商直播好不好,主播的适配度很重要。除了备货,“大表姐”在“双11”主播的选择上也有一定标准。“我们根据不同的产品品类,会选择不同类型的主播。”王广远介绍,一些比较活泼的主播,符合年轻人观看审美的,会让其带网红爆款食品的货。而一些才艺型的主播,特别能够活跃直播间的气氛,也会有喜欢才艺展示的消费者买账。王广远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主播是公司自有的主播,在时间上和直播风格上可以进行适当的调整。

“双11”周期有多忙碌?运营总监住仓库

不难看出,“大表姐”在前期做了许多准备。但真正到了“双11”周期,直播的后方团队也并没有因准备充分而轻松。

“这个你再去核对一下。”在交谈过程中,王广远不时地和团队成员沟通产品的事宜,一批南阳的鹅制品正在等待他的审核。

“我基本上都在仓库住。”王广远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描述了“双11”周期的一天:需要查看各个仓库的备货和发货情况,也是所谓的“巡仓”。这些仓库包括自有仓库,还有在中牟县、航空港区的一些联合仓库,在“巡仓”的同时,还要寻找是否有适合直播带货的新品;接待新的供应商参观;在“双11”期间,选品、运营等部分根据消费者留存度以及销售额等数据筛选和替换产品,每天及时上“新”货下“旧”货……

与此同时,售后方面的压力在“双11”期间也在增加。拿客服团队举例,因为“双11”优惠活动较多,向客服询价、比价的数量也在增加,客服的工作量也陡然增长。如果碰到24小时轮播的情况,客服也需要进行轮班。“按照咨询数据量来说,能多上3到5倍。”王广远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大学生购买力突出,提高复购率成关键

除了直播带货前后端在“双11”有变化,今年,作为休闲零食的消费者,有没有什么变化?

在王广远看来,今年在抖音上的消费群体,更加偏向于年轻化。以前宝妈群体是购买休闲零食的主力,而从今年的数据来看,大学生群体、上班族的消费量增长很快。而在食品种类上,卤味食品卖得不错。除此之外,随着年轻人的养生意识逐步提高,一些低卡的零食也深受欢迎。

“双11”周期确实也在为销售额助力,郑州大表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秦伟伟表示,近一周的支付转化率增加了将近12%,观看成交额也有所提升。从数据来看,“大表姐”在“双11”期间的直播带货效果良好,不过秦伟伟也直言,现在平台直播“内卷”有些厉害。

2020年被称为直播带货元年,实体商家将直播当做救命稻草,盲目地在直播间打价格战。而随着互联网红利的逐步减弱,以及直播电商的各种规范化条例出台,流量和数据的地位在商家心中的排序渐渐后移。疯狂购买流量,没有精准定位,往往是数据来得快,购买之后的退货率也高。相关人士表示,一些零售商家的退货率高达30%。

“最重要的是产生忠实的消费群体,这个群体会产生复购率。”王广远认为,提升复购率,首先产品的质量依旧是重中之重,物美价廉的产品依旧能“打”。而在直播账号的打造上,仍旧需要通过运营等方式打造定位,吸引垂直粉丝。

此外,在广告投入和流量投入上,对于消费群体的年龄段把握很重要,盲目投流所带来的高退货率也会让售后成本增加。销量降低,成本增加,对于直播商家来说是双重打击。(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金艾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