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元宇宙叠加电子竞技概念集体狂飚 宝通科技封上涨停

2021-11-09 09:30:02 来源:金融投资报

受中国电竞战队获英雄联盟世界赛冠军的消息影响,周一元宇宙叠加电子竞技概念集体狂飚,宝通科技、天舟文化封上涨停,老龙头中青宝强势整理。

不过,元宇宙概念在A股的炒作始终有点本末倒置。龙头品种中青宝主营游戏,属于元宇宙里第三个层次,也就是内容提供,但是如果前两个层次没有得到有效疏通,那么第三个层次基本不可能实现。

前两个层次是什么?第一个是基础技术,也就是更高速更低延时的5G+技术;第二个是硬件设备,也就是普遍意义上的VR可穿戴和微软的3D头像技术。为什么要这样说?因为其实虚拟现实VR或者增强现实AR在几年前就已经出现,为什么没有普及呢,就是因为5G技术没有实现,如果低延迟无法实现,则所有的虚拟体验就不会顺畅。

因此,有人说元宇宙的钥匙实际上是高通道低延时的5G+技术。这里为什么又要提5G+技术呢?这其实也是元宇宙为什么在美国率先兴起,而5G基础建设最好的中国反而迟迟不见动静的原因。

中国和美国5G采用的细节技术略有差异,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等以厘米波为主,高通以毫米波为主。运营商搭建的5G网络,目前国内以厘米波为主,欧美以毫米波为主。这两种技术各有千秋,厘米波比毫米波的穿透能力更强,使用厘米波的5G手机,信号更稳定;毫米波拥有更大的带宽,以及更快的传输速度,毫米波可以达到20Gbit/s的传输速度,而厘米波则达不到。通俗点讲,厘米波适合大规模的5G网络建设,低成本广覆盖;毫米波适合像元宇宙这种需要更快连接,更高速度低延时的细节5G应用。

从现实应用角度看,现有的5G Sub-6GHz频段如果使用XR(VR、AR等统称)效果并非尽善尽美,而5G毫米波则是5G Sub-6GHz的大幅升级,数据带宽从100MHz提升至800MHz,可实现一个毫秒之内的空口时延。当然,未来5G的建设很可能是厘米波与毫米波相互配合的一个过程,前面说了,厘米波适合广覆盖而毫米波适合场景应用。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A股市场的元宇宙题材也必须一层一层地来,如果没有5G+高速大容量低延时的技术,也谈不上各种虚拟现实XR场景的入口应用,更谈不上在虚拟世界里各种内容场景的体验。而Facebook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名字改成meta,是因为它首先有高通的毫米波技术,然后自己又有VR硬件(在2014年收购了知名的VR设备开发商Oculus),自己又是全球最大社交网络平台,可以提供海量的体验内容。

了解了这一点,我们可以重新梳理一下A股元宇宙概念的炒作思路。像中青宝这样提供第三层内容而且平台影响力远不如meta的都涨了四倍,那么拥有毫米波技术的上市公司是不是更该值得挖掘?因为没有毫米波,元宇宙是基本不可能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