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司 >

食品上市公司“涨声”不断 从消费角度看影响暂不明显

2021-11-04 09:30:53 来源:金融投资报

11月2日晚间,恒顺醋业(600305)发布公告称,将自2021年11月20日起对部分产品进行价格调整,调整幅度5%-15%不等。同日晚间,主营速冻食品的海欣食品(002702)以及调味品企业李锦记也发出了涨价公告。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受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影响,近期包括海天味业、洽洽食品、安井食品等多家公司宣布上调产品价格。受此次涨价潮影响,二级市场上食品饮料板块出现大面积上涨。

食品板块掀起涨价潮

对于此次调价,恒顺醋业表示,本次部分产品调价可能对公司产品市占率有一定影响,加上成本上涨因素,本次产品调价不一定使公司利润实现增长。

海欣食品公告称,鉴于原材料、人工、能源、运输等成本持续上涨,对部分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菜肴及速冻米面制品经销价进行上调,调价幅度为3%-10%不等。就在前一天,海欣食品的同行安井食品(603345)已发布公告,对部分产品的促销政策进行缩减或对经销价进行上调,调价幅度为3%-10%不等。

事实上,最近一个月以来,以调味品、瓜子、速冻食品为代表的食品板块上市公司涨价声不断。最早是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603288)在10月12日公告称,对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调整幅度为3%-7%不等。10月22日,炒货龙头洽洽食品(002557)公告称,对葵花子系列产品以及南瓜子、西瓜子产品进行出厂价格调整,各品类提价幅度为8%-18%不等。10月29日,主营产品为食品添加剂的金禾实业(002597)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甜味剂产品因大宗化学品原料价格快速上涨导致成本上升,加上下游需求增幅较大,因此,公司近期根据市场情况对产品销售价格进行不同幅度提价。11月3日,火锅调料龙头天味食品(603317)在回应“提价计划”时表示,10月中旬,公司已对两款产品进行了提价,其他产品正在进行全面梳理。

产品涨价刺激股价短线上扬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食品板块公司宣布涨价的理由,均为原材料、人工、能源、运输等成本持续上涨所致。

以恒顺醋业为例,根据2021年三季报,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约13.59亿元,同比下降6.37%;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同比下降41.73%。对于业绩的下滑,公司将其归因于销售下降、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及市场费用增加所致。

其中,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直接影响公司的毛利率。Wind数据显示,恒顺醋业今年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为38.41%,去年同期为40.38%。不只是恒顺醋业,今年以来上述宣布提价的公司毛利率普遍下降。数据显示,与去年去年同期相比,海天味业、海欣食品、安井食品、洽洽食品今年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分别下降3.36%、6.7%、5.87%、2.47%。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食品饮料板块个股今年以来的表现也不好看。以上述近期宣布提价的公司为例,今年以来截止11月2日,海欣食品、恒顺醋业、海天味 业 跌 幅 分 别 达 37.88% 、29.75%、28.27%。10月以来,食品饮料板块个股才逐渐回暖。

11月2日,受多家公司提价消息影响,食品饮料板块大面积上涨。其中,千禾味业、恒顺醋业、三全食品等个股封死涨停板,海天味业、金龙鱼涨超6%。

值得一提的是,食品板块公司在宣布产品涨价后,股价表现有明显差异。自宣布涨价消息以来截至11月3日,洽洽食品累计涨幅近30%,金禾实业累计涨超4%,海天味业累计上涨3.79%。安井食品在官宣涨价前一个交易日即11月1日股价报收跌停,次日大涨8.13%。

提价传导至终端市场有滞后性

对于此次食品板块的涨价潮,平安证券指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9月我国CPI同比 增 长 0.7% , PPI 同 比 增 长10.7%,PPI与CPI已经出现较大的剪刀差。与此同时,大宗商品大幅上涨带动产品生产端原材料大幅上扬,食品行业由此出现了涨价潮。平安证券回顾了前三次涨价潮,发现第三轮涨价潮与本轮最为相似,均是由PPI向CPI传导。

对于食品板块公司此次涨价,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不少企业均宣布涨价,但具体操作上还比较谨慎,比如对涨价的产品有所选择,一些爆款产品、主推产品不仅不涨价,甚至还“加量不加价”。不少企业也采取了变相降成本方式,如缩减促销政策等。

同时,由于经销商和终端商有库存,调味品领域出厂价调整传导至终端涨价有滞后性,一般在一周至一个月。其中最快跟进的是商超,小店跟进较慢。因此,从普通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此次涨价影响暂不明显。另外,此轮涨价的多数产品零售价均在20元以内,以5%-15%的调整幅度来看,涨价幅度在3元以内。以最早提价的海天味业为例,在此次涨价后,其大部分产品的C端产品零售价涨幅在1-2元不等。

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认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虽然产品涨价可以一定程度上抵消成本压力并提振业绩,但涨价与食品板块复苏之间并无直接联系。在成本增加及竞争加剧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快消食品的提价行动还将持续。(本报记者 刘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