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热点-愤怒的香蕉:先修炼好内功!再谈经典化、IP改编和海外传播

2023-03-02 23:07:44 来源:潇湘晨报

2022年,一部网络小说改编的古装剧《赘婿》走红圈内,其原著小说最终还被收录进了大英图书馆,这部小说的作者是知名网络作家愤怒的香蕉。

3月2日,在参加于长沙举办的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论坛时,愤怒的香蕉也揭秘了自己的创作能够出圈的原因:“勤修内功”。

愤怒的香蕉认为,网络文学跟传统文学比,是一个长板非常突出的行当。“尤其是发展初期,网络文学的创作基本上可以不理会短板,你只要长板够长,就是故事够好看,情节打动人,读者就买账。这是网文和传统文学在创作上一个根本的不同。”


(相关资料图)

“网络文学发展这么多年,包括时下发展出强大的影响力,但我们坐下来聊它,基本上靠的还是长板带来的澎湃的生命力。”不过,一种改变正在发生。愤怒的香蕉强调说,“这些年,当我们开始关注网络文学的经典化,谈IP改编,谈海外传播时,我们触及到了网络文学深层次的问题,就是它的短板问题:文字的文笔、行文逻辑的结构、人物的丰满度……在我看来,网络文学未来的发展趋势,无非是两个方向,做长板的方向和做短板的方向,想要市场和生命,就要做好长板;想要口碑和经典化,就要修补短板。”

网络文学的初生期,创作者全部的注意力都在做长板,很多书的短板是非常短的。“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网络文学的社会评价,很久之前,即便是受众广泛的网络作品,在大众眼中,还是会觉得它不太像一个正经‘作品’,这种评价其实不是一个50分跟60分的差别,其实是一个台阶跟另外一个台阶的质的差别。”

这种评价现象的存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网络文学的短板造成的。“回顾网络文学的发展历程,很多网络作品的短板是十分明显的。发展早期,即便作品人物塑造不行、文笔不行、逻辑不行、结构不行,但一个有趣的概念就可以了,而随着网络文学的不断发展,整个行业也在不断进化,网络文学的短板正在被系统性的推高,现在的头部作品,不光是长板长,它的很多短板元素,也基本都得到了修补,这些标准已经约定俗成地被推高了,今天,你的概念再好,如果某方面短板特别突出,你基本就到不了头部。”

在愤怒的香蕉看来,网络文学作品要出圈,决定你有没有口碑的,“不仅仅在于你的长处有多优秀,更多的时候,它在于你的书里有没有太过明显的缺点和BUG。”

愤怒的香蕉,也谈及了IP改编的话题。“影视圈是一个有着自己系统性成功经验的圈子,导演、编剧、制作人,都有自己的评价体系和成功哲学,网络作品拿过来一看,用自己的评价体系一套,首先看到的是很多方面的短板……有的导演会做人物,有的会拍画面,有的编剧更重视结构,在这样的情况下,二次创作在所难免。之前网剧《庆余年》为什么拍火了?首先是作者猫腻是个有功力的作者,短板修得比较长,二来编剧王倦是老猫的粉丝,所以能够把书里的长板翻译出来。”

愤怒的香蕉说,自己指出网络文学短板的因素,不是唱衰它。“在我看来,网络文学在未来的五到十年间,它在社会层面上还会有一个大的跨越出现。网络文学最初的十年可能是它的童年期,大家发现了一个规律:做足长板,野蛮生存就能生长的很好;后来的十年是少年期,数字时代的推动,帮助它开始扩大自己的根系,蹭蹭往上涨,但这个时候,网络文学的经典化、IP开发,其实是差点东西的,一开始说起来都不太自信;然后现在我们觉得是网络文学的青春期,它充满活力、桀骜不驯、一副公鸭嗓、满脸痘痘,喜欢他的人特别喜欢,看到了长处,不喜欢的难以理解,觉得它一身的问题……”

愤怒的香蕉预测,“在接下来的发展阶段,当一部分的头部作品做到把短板修得看得过去,那个时候,社会对网络文学的接受度、对它的评价和口碑,都会上到另一个台阶上。所以不管是经典化、IP改编还是海外传播,作者能够做到的最重要的东西,还是增加自己的内功,在保持长板的同时,部分头部作者也许已经有了余力,把文笔、人物、结构这些东西都提一提,这是保持市场的情况下,往长远口碑突破的关键,其实也是网络文学即将面临的突破,走向成熟期的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潇湘晨报记者周诗浩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网络作品 网络文学 潇湘晨报 五到十年 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