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今头条!近万名师生“百团大战”,2023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开启

2023-03-02 19:15:54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111个学生赛项、10个教师赛项,100个代表团,9700余名师生报名参赛……3月2日,2023年度“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总开幕式在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举行。

据悉,2023年“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分布在77个赛点举行。我省在全面对接国赛赛项设置的基础上,结合湖南职教特色,共设置中职组、高职组学生赛项111个,设置教师赛项10个,竞赛内容涉及27个专业类别(大类),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全省共有100个代表团,9700余名师生报名参加竞赛。

本次竞赛将按代表团和赛项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对获奖学生选手的指导教师授予指导教师奖,竞赛优胜者经过选拔集训,将代表我省参加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在总开幕式上,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时装技术项目金牌获得者、湖南工艺美术职业院校教师董青,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砌筑项目金牌获奖者、长沙建筑工程学校(中建五局高级技工学校)教师伍远州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董青表示,正是通过技能竞赛的磨炼,她的专业技能得到稳固提升,并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下走上了最高领奖台。伍远州也透露:“我每天与砖块和砂浆打交道,7年里我砌了近600多堵艺术墙,13万多块砖在我手里拆了又建、建了又拆。”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纪武介绍,自2008年起,我省建立了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制度。经过15年的发展,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已成为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载体,是检验和评价职业院校技能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衡量标准。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不仅为职业院校广大师生搭建了一个交流经验、切磋技艺、相互学习的舞台,也为深化职业院校教学改革,特别是为促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提高职业院校技能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供了科学依据。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省技能竞赛规模和成绩不断提高,成绩稳居全国前列。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我省参加了所有102个赛项,共有100个赛项获奖,获奖率达98%,其中获得一等奖共31项,在全国排名第5。

潇湘晨报记者李楠 通讯员谭尔豪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技能大赛 百团大战 潇湘晨报 教学水平 衡量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