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专业全覆盖,2023湖南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设77个赛点

2023-03-02 22:06:45 来源:潇湘晨报

77个赛点,基本实现专业全覆盖……3月2日,2023年度“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总开幕式在株洲举行。同时,多个赛点已做好准备,各赛项将陆续迎来技能达人的较量。

赛项参赛队数量翻倍有深意

据悉,2023年“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分布在77个赛点举行。我省在全面对接国赛赛项设置的基础上,结合湖南职教特色,共设置中职组、高职组学生赛项111个,设置教师赛项10个,竞赛内容涉及27个专业类别(大类),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全省共有100个代表团,9700余名师生报名参加竞赛。


(资料图片)

其中,2023年度“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高专组“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机器视觉系统应用”“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以及教师组“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四个赛项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赛,来自全省43所高职院校和技工学校的370余名选手将参加比赛。

据介绍,这四个赛项都采取团体方式进行,两人一组。“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要求参赛选手在赛场连续7个小时内使用CAD/CAM软件及多轴数控机床,完成滚花机关键零部件的制作,全面考核选手数字化工艺设计、复杂部件造型、复杂部件多轴加工等8个方面的能力和素养。“机器视觉系统应用”要求选手在3.5个小时内根据任务书的要求,完成读码、定位、测量、缺陷检测等综合应用的编程,以及完成多区域检测、装配、分拣、轨迹跟踪、3D搬运等综合任务。

“今年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赛项的参赛队伍有19支,比往年多出一倍。”“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赛点技术负责人欧阳陵江介绍,这一赛项对技术水平和办学经费要求较高,他认为这一变化反映出湖南职业教育正适应湖南省支柱产业装备制造业的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代表先进制造业发展状况,机器视觉系统应用则是智能制造快速发展的一个分支,该项技术是用机器代替人眼进行测量和判断,可融入人脸识别、工业视觉检测、医疗影像诊断、智能驾驶等领域的应用。

同时,“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赛项参赛面较广,今年有65支学生队伍、25支教师队伍参赛,将全面考察师生电子技术基本功和新技术应用能力。”该赛点技术负责人何其文介绍,该赛项综合性强,要求选手在4小时内完成功能电路设计、绘制、制作、焊接、调试、编写程序,并装配成某一电子产品,完成操作任务。今年该赛项还新增了教师组的比赛,旨在提升专业教师的基本技能水平,强化“双师”素质,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水处理技术成新设赛项

同一天,2023年度“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高专组工程测量和水处理技术赛项在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幕。

这两个赛项将于3月3日、4日进行,其中工程测量赛项将举办1:500数字测图、二等水准测量和一线导线三项比赛,共有30个参赛队、120名选手进行激烈角逐。

水处理技术赛项则是此次“楚怡杯”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首次设置的赛项,将考察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智能混凝沉淀实验装置和泵站系统运行与维护方面的能力,共有18支参赛队、36名参赛选手同台较量。

据了解,本次竞赛将按代表团和赛项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对获奖学生选手的指导教师授予指导教师奖,竞赛优胜者经过选拔集训,将代表我省参加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潇湘晨报记者李楠 通讯员王露曼 李芳 戴娟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加工技术 机器视觉 参赛选手 先进制造业 的基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