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焦点快看:桑植白茶《唱响擂台》张家界赛区海选,让更多人了解桑植文化

2023-02-28 06:09:14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近日,随着《唱响擂台》张家界赛区第三场线下海选赛在民歌寨的落幕,越来越多人对桑植感到好奇和向往,桑植县旅游人数逐步上升。

《唱响擂台》“唱响张家界,乡村振兴行”的标语在桑植县目广为人知,本次活动也是为了更好推动桑植县民族文化发展,彰显新时代新供销的新风采,进一步加大消费帮扶力度,大力宣传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助力推动民族自主品牌。

本场海选赛选在了桑植县具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桑植民歌特色的民歌寨进行。桑植民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桑植县也有着“中国民歌之乡”的美誉。桑植人民对于音乐是热爱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桑植民歌起源于原始农耕时期先民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歌谣,是湖南省桑植县百姓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创造、传唱、累积起来的民间音乐文化品种。民歌寨就是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桑植民歌为特色,打造集餐饮、民宿、会务、休闲娱乐、农副产品以及文创等多功能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除了桑植民歌,桑植县还有桑植傩戏,张家界阳戏,桑植白族仗鼓舞和桑植白族游神等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其中,桑植白族游神起源于白族迁始祖来桑艰苦创业的祭祀活动。公元1261年,忽必烈遣散兀良合台招募的“寸白军”,在军中服役的谷均万等人溯长江、游洞庭、漫津澧、步慈阳来到麦地坪、马合口一带落脚定居,从此随着一场重大军事行动的终结,湖南终于有了白族。为了纪念祖先,教育后裔不忘祖德,白族人们创造了具有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民族文化活动——游神。

潇湘晨报记者王丽姣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桑植民歌 休闲娱乐 农副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