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快资讯丨张莉主编2022年短篇小说、散文年选在京发布

2023-02-26 06:16:04 来源:潇湘晨报

2月25日,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文学评论家张莉主编的《比时间更久:2022年短篇小说20家》《霞光映照之地:2022年当代散文20家》在京发布。自2019年到现在,张莉主编的系列年选连续出版4年,已成为业内标志性品牌,是读者了解当年文学创作成就的重要窗口。

张莉主编2022年度年选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囊括了中国当代不同风格的作家作品,这些作品深具人文情怀,关注社会发展和自然生态,直抵当代人的现实生存与灵魂空间,使读者感受到跨越时间、抵达内心的力量。


【资料图】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李晖,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刘闳,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评论家张莉,中国作协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副主任刘大先,知名作家李宏伟、叶昕昀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张莉主编年选,已成业内标志性品牌

发布会上,刘闳致辞介绍,自2019年开始,张莉每年主编一套年选,因选本精良,已成为业内标志性品牌,多年来受到了读者的喜爱。湖南文艺出版社总编辑谭菁菁说,2022年度年选,主编张莉和出版社都在原来的基础上做出了更多努力,力求年选以最佳的面貌呈现给读者朋友们。

发布会现场,张莉介绍,做年选项目的初衷,首先是遴选出每一年度有美学代表性的作品,来呈现一年来中国短篇小说以及散文的美学脉络,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每年的短篇小说和散文数量众多,对读者来说,选择起来有点难。张莉希望自己作为批评家,能够成为一个桥梁,让更多好作品被读者认识。

谈到2022年度年选,张莉说,每一本都是她和团队从几百部作品中精选而来,展现了一年来中国短篇小说和散文创作的整体面貌,呈现了中国人自己的生活和曾经有过的经历,相比别的选本,它们是动人的,是普通老百姓和普通读者喜欢的,也是有青春气息的。

刘大先评价称,张莉主编的年选具有多种价值,首先是选品,市面上有太多作品,专业评论家替我们遴选,选出品质好的作品,节约了读者的时间;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功能,这些选本有留存史料的意义,都是时代文学走向的标本和切片,如果每年一本一本坚持做下来,一定会给文学的发展留存下地形图;最后还有一个最根本的意义,就是留存下了经典,张莉的选本选出来的绝对是当代中国最好的作品,品质上是信得过的,因此,无论在思想含量、艺术水准上,张莉主编的选本都值得推荐。

年选作家代表李宏伟说,作为写作者,选本就像一种评论方式,是一种注视,有投射过来的目光,有的目光会让你产生很好的互动和启发。张莉主编的选本是写作者非常愿意跟她交流的注视,也是评论家和写作者互相启发的过程。

年选作家代表叶昕昀说,自己的作品能入选,其实也说明张莉年选是具有全面视角的,对青年人、青年作家具有非常大的包容性,年选呈现出的是多元的、百花齐放的文学盛景。

呈现了2022年短篇小说与当代散文创作的美学生态

湖南文艺出版社介绍,《比时间更久:2022年短篇小说20家》《霞光映照之地:2022年当代散文20家》经过了严格的编选,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2022年短篇小说与当代散文创作的丰富度,是读者了解2022年短篇小说与当代散文创作的重要窗口。

据了解,《霞光映照之地:2022年中国散文 20 家》收录了李敬泽、刘亮程、塞壬、沈念、韩松落、安宁、丁帆、陈冲、傅菲、龙仁青、江子、张远伦、鱼禾、阎晶明、程黧眉、袁凌、王恺、陈蔚文、闫文盛、杜梨20位名家的散文,记录了20位作家所见、所感、所想,呈现出20个不同的散文美学面向。

主编张莉在序言中谈到此选本的选篇标准:“最迷人的散文写作从不来自‘远方’和‘高处’,而只来自‘切近’和‘体悟’”,“真正的好散文是一种有情的连接,它最终使我们和亲人,使我们和萍水相逢的人,形成坚固的情感共同体。”“真正的名篇,在于写作者能否将‘我’之所见、‘我’之所感、‘我’之所想变成‘我们’之所见、‘我们’之所感和‘我们’之所想,能否真正地做到既‘有我’又‘无我’,真正做到‘物我两忘’的既‘有我’又‘无我’。好散文的魅力在于能引起我们长久的跨越时空的共鸣。”

在这些标准之下,张莉最终选出了这二十篇散文,她说,这本选本因为来自“我”之本心,因为来自“我”之体悟,更因为真情与实意,这部作品每次读来都会让人共情,“这些散文的深处,有属于我们每个人的感喟、温暖与欢愉”。

《比时间更久:2022年短篇小说20家》收录了於可训、叶兆言、裘山山 、潘向黎、徐则臣、黄立宇、程永新、东西、钟求是、乔叶、弋舟、路内、葛亮、石一枫、李宏伟、钟二毛、淡豹、孙睿、王侃瑜、叶昕昀20位名家的短篇小说,呈现出20位作家不同的风格追求和美学趋向。

主编张莉在序言中谈到,短篇小说年选之所以挑选这20部作品,是因为这些作品在某一个时刻曾打动过我,让我想到短篇小说的密度,想到短篇小说之所以是短篇小说的那种独特。也许不一定每一篇都完美,但在我看来,这20篇小说代表了20种美学趋向,20位作家各有风格与追求。将这些作品收集在一起,希望能建构起属于2022年的丰饶多元、杂花生树的短篇小说美学生态。通过阅读这些作品,希望读者们在某一刻想到“比时间更久”,——在一个不确定的世界里,文学也许可以为我们提供某种“坚固”和“确定”。

好的短篇小说要写出我们难以言说、难以言喻的部分,这是高度,也是难度,正是这种“高”和“难”,才会重新生成独属于我们时代的短篇小说之所以是短篇小说的魅力。张莉说,正是秉持了这些标准,才使得这一选本具备了别样的宽阔、生机与能量。

评论家认为,张莉年选展现了当下文学现场,呈现出短篇小说和当代散文的收获与成就。呈现了当代文学美学风格的丰富、多元和包容引起学界和读者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是中国文学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年选选本。

潇湘晨报记者周诗浩 摄影杨旭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短篇小说 湖南文艺出版社 还有一个 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