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观察:洛阳持续开展清廉村(社区)创建行动

2023-01-19 12:13:00 来源:潇湘晨报

栾川县养子沟村村干部为群众介绍村级微权力治理“3+N”问题清单整改情况

冬日暖阳下,新安县汉关街道大章村的廉洁文化长廊里,一幅幅通俗易懂、图文并茂、造型新颖的廉洁标语和配图吸引着村民驻足观看,他们或认真阅读廉政警句,或用心感悟廉政故事,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政策好、民风好,班子清正廉洁,村子一年一个样,咱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大章村村民张文言语里满是自豪。

自去年8月清廉洛阳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新安县纪委监委以“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为目标,重点围绕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完善监督机制、打造清廉文化阵地等方面,多措并举开展清廉村(社区)创建行动。据介绍,该县选择基础条件好、阵地影响大、有特色文化的22个行政村作为清廉村(社区)创建示范点,将创建工作贯穿村(社区)党建、基层治理、文化建设全过程,取得扎实成效。

“开展清廉村(社区)创建行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把创建清廉村(社区)与“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相结合,以廉洁自律的清风正气推动村(社区)各项工作开展,打牢了清廉洛阳建设的基层基础。

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创建清廉村(社区)必须用好制度建设这个“硬招”,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村(社区)持续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基础上,各县区还探索实施了一批创新做法,为清廉村(社区)建设提供了支撑。

在栾川县养子沟村的党务村务公开栏内,每季度都要张贴一张“明白纸”,将该季度村“三资”管理内容予以公开。“‘明白纸’不仅要在公开栏内张贴,还要通过多种途径告知群众。”养子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太峰说,该村每次印制好“明白纸”后,都要将其发放给村里的老党员、离任村干部、民宿经营户等,这张“明白纸”,管住了“微权力”。

去年8月,市委印发的《关于推进清廉洛阳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实施清廉村(社区)创建行动,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行党务居务公开“明白纸”等工作。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持续把管好微权力作为监督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注重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促进村(社区)组干部廉洁履职。去年以来,我市共细化“小微权力”清单1805个,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1770个。同时,我市积极推行党务居务公开“明白纸”,将党务、居务、财务及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事务定期向群众通报,督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巩固提升。

同时,我市还不断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培训,去年以来,通过“五星”支部创建示范培训班直接培训村党组织书记1100名;举办基层干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廉政教育流动课堂,培训党员干部7.5万人次,进一步夯实了党的执政根基。

开展清廉村(社区)创建行动,既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创新举措,也是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组织部门将聚力党建引领、靶向发力,努力打造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干部清正勤勉、城乡治理规范有序、家风民风淳正向善的良好局面,为清廉洛阳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李三旺 通讯员 黄先锋 郝青霄 徐礼鑫 文/图)

标签: 党员干部 市委组织部 从严治党 基层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