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太和县打好“组合拳”助力开展平安边界建设

2023-01-19 09:04:49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太和县助力打好开展平安边界建设“组合拳”,充分发挥民政部门职能作用,扎实做好排查和联检等日常管理工作,维护边界地区长期和谐稳定。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积极参与平安边界建设作为界线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好。将边界排查工作与界线界桩管理工作相结合,精心研究制定隐患排查方案和界线管护措施,切实加强平安边界建设的组织领导。按照《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开展界线联合检查,消除纠纷和争议隐患,及时纠正和查处违反法定的行政区域界线的行为和事件,并按规定及时将检查结果报界线批准机关备案。

二是定期走访、互通信息,落实责任,不断改进和更新工作内容和方法,不断提高界线管理工作水平。通过定期走访、经常联络等方式,与毗邻双方或多方互通信息,排查边界矛盾纠纷隐患,及时掌握界线附近地区影响稳定的动态因素。制定边界矛盾纠纷排查会商处置应急机制,建立边界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边界联检实施方案,会签创建平安边界协议书,确保各类隐患苗头“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打造一条条边界平安线、团结线、和谐线。

三是双方互动,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从一定程度上强化双方干部群众参与平安边界建设、维护边界地区稳定的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依法管理行政区域界线观念,通过网络、电视、广播、微信等媒体载体,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设立宣传栏等方式方法,加大《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和开展平安边界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平安边界创建活动,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创建平安边界是行政区域毗邻双方或多方的共同责任,共同研究制定创建平安边界的工作方案,相互支持,密切协作,确保创建活动顺利开展。

四是厘清职责,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共同维护边界地区的和谐稳定。按照《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的规定,认真组织开展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和边界排查工作,及时处理行政区域界线实地位置认定不一致引发的争议,及时通报界线管理工作有关情况。对联合检查和边界排查中发现影响边界地区稳定的土地、房产、水利、林业等资源管理使用及社会治安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向政府汇报,主动加强与林业、农业、国土、水利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做好界线实地认定和边界地区资源管理使用纠纷问题的处理工作。

标签: 行政区域 管理工作 创建活动 认真组织 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