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快资讯丨一眼千万年

2023-01-15 06:03:43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琥珀展品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卜松竹/文 王维宣/图)1月15日,由广东省博物馆主办,深圳市宝安区世纪琥珀博物馆、佛山市禅城区知隐博物馆等多家单位协办的“一眼千万年——世界琥珀艺术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

展览精选700余件琥珀原矿、虫珀、植物珀、琥珀雕件、琥珀饰品、琥珀文物和琥珀艺术品,配合馆藏动物和植物标本,讲述琥珀的形成、分布、分类、文化、艺术等有关科学和人文知识。透过小小的琥珀世界,带领观众领略数千万年前凝结的神秘时光。

展览中不仅展示了东西方对琥珀的不同认识,寄托的不同情感,还展示了来自中国、墨西哥、俄罗斯、缅甸、波兰、多米尼加等不同产地、不同色泽、不同来源、不同包裹物的琥珀。展厅里设置了两面数量庞大的虫珀标本墙,将远古时代各种形态的生物与非生物遗存呈现在观众面前。它们大多仍保留着被树脂包裹那一刻的样子,让我们看到上千万年前的生机勃勃。

产自墨西哥的一块虫珀右下角包裹着一只振翅欲飞的蝴蝶,仿佛在双翅展开的瞬间,被滴落的树脂封存。蝴蝶珀是较为罕见的品种,尤其是这种翅膀完整、脉络亦清晰可见的。

2016年,中国科学家们在一件原产于缅甸的琥珀中发现了恐龙的羽毛,并将这块琥珀命名为“伊娃”,它也是世界上第一件琥珀中的恐龙标本。展览中也展出了一件产自缅甸的恐龙羽毛琥珀,来自距今约一亿年的白垩纪。

展览还展出了古今艺术家们巧夺天工的琥珀艺术作品,如广东博物馆收藏的东汉琥珀小兽,出土于肇庆市德庆县。以原产多米尼加的无瑕级琥珀雕刻的一件蓝珀佛首被深圳市宝安区世纪琥珀博物馆推选为“镇馆之宝”,重约790克,至少需要2000克以上的巨大蓝珀原石才能够雕琢而成。它通体纯净无杂质,在自然光照射下,呈现出通透柔和的金黄色;在短波紫外光照射下,荧光反应强烈且均匀,呈现出梦幻般的蓝绿色,并可以观察到其中的树脂流淌纹。这件展品的雕刻技艺亦堪称完美,丝丝发髻清晰可见。

标签: 广东省博物馆 清晰可见 多米尼加 紫外光照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