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焦点热文:为什么不提倡一腹泻就用蒙脱石散?专家回应

2023-01-03 08:18:19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一张“XBB1.5毒株在美国登顶,此毒株主攻心脑血管和肚子,建议准备蒙脱石散”的截图迅速流传,随后“蒙脱石散”登上热搜,也遭到了很多市民的抢购。有必要囤蒙脱石散吗?1月2日,记者采访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曹海龙,他奉劝广大市民,对于新冠病毒引起的消化道症状很早就有了认识,不必过于恐慌囤药,盲目使用止泻药,反而会造成疾病的延误诊断或误诊。

“近日,蒙脱石散这一类的腹泻药物被抢购,从总医院门诊来看,也有一些人特意过来开这个药物。”曹海龙说,“这种现象已经引起了我们的重视。”

曹海龙表示,对于新冠病毒引起的消化道症状,医生从很早就有了认识,武汉疫情开始的时候,有些患者就出现了消化道症状。现在的奥密克戎也是一样的,医院也接诊了一些这样的患者,有些患者出现腹泻、腹胀、恶心、呕吐,不想吃饭的症状,这些表现都是非常常见的。包括一些“阳过”的患者也到科室来看病,比如说这些人曾患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肝病,或者是有一些胃肠道疾病,他们在感染新冠病毒以后,更容易出现一些消化道症状的加重。


(相关资料图)

之所以出现消化道症状,曹海龙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新冠病毒作用到消化道黏膜,胃肠道有一个分子正好是新冠病毒的靶点,所以消化道就会成为继呼吸道症状以外另一个非常常见的症状,大家大可不必恐慌。”

一般来说,胃肠道症状都是比较轻的,会随着患者关注饮食休息、睡眠等情况后,几天时间内自然消退,不用吃药也能够改善。极少数患者出现严重腹泻,尤其是一天水样大便三次以上的时候,才需要医生给患者进行药物性干预。

“一般来说,我们不主张一出现腹泻就吃蒙脱石散。”曹海龙介绍,“药物干预有很多种,这几天大家哄抢的蒙脱石散只是其中一种。往往出现不太严重腹泻的时候,我们不太主张吃这种止泻药。蒙脱石散是一种收敛剂,确实能够起到一定止泻作用,但有时候感染病毒以后,要有通过腹泻排毒的一种机体反应,是一种排除病毒的自我保护作用。这个时候如果是盲目止泻,反而容易造成细菌病毒在体内的进一步残留。而且,蒙脱石散吃多了还可能有一些不良反应或副作用,比如便秘、大便成球状,就是因为用药改变了肠道的自身习惯。此外,盲目使用止泻药,可能会造成疾病的延误诊断或者是误诊。”

曹海龙说“除了蒙脱石散,我们还有各种各样的药物都能够对新冠感染以后的胃肠道反应起作用。一些轻度腹泻的患者大可不必吃蒙脱石散,一些益生菌也可以调节胃肠道,还可以服用中药黄连素,都可以起到一定的止泻作用。”

此外,曹海龙还特别强调,止泻药物建议连续服用不要超过三天。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如果腹泻很严重,只靠吃这些药物可能会延误病情。

曹海龙说:“如果患者出现了一天腹泻三次且超过三天,或者出现了脱水的表现,可以就近到医院输一些葡萄糖氯化钾,补充一些电解质。如果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可以服用一些保护黏膜、增强胃动力的药物,如果不想吃饭,可以服用一些助消化的消化酶类药物,这些症状很快就能够得到改善。”

曹海龙奉劝广大市民,不必过于恐慌去囤药,过于焦虑也是影响胃肠道功能的一个很重要因素。胃肠道是人体的一个晴雨表,如果过于紧张焦虑,也会造成腹泻或者是消化不良的表现加重。

来源:津云客户端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蒙脱石散 消化不良 大可不必 可以服用 一般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