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为劳动者设立“暖心驿站”,让温暖触手可及

2023-01-01 19:08:42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杨蕙帆(广西大学)

今年以来,山东省菏泽市依托街道、社区、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在原有的户外劳动者驿站的基础上,以高标准高水平打造“暖心驿站”,以加强对新业态就业人群以及户外劳动者的关怀,让劳动者在工作中享受到更贴心、更温暖的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并正常运行“暖心驿站”共有270家,目前还在升级和扩建中。(12月30日 中工网)

城市里的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和环卫工人们,在酷暑难耐的盛夏,他们奔走忙碌在街道和马路上;在寒冷刺骨的冬季,他们依旧冒着寒风坚守在岗位上,四季流转,日复一日,风雨无阻。勤奋的户外劳动者不仅极大地方便了城市居民的生活,也为城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对于市民而言,我们享受到了户外劳动者所提供的服务,却鲜有人关注到他们的工作环境和身体状态。

“暖心驿站”之“暖”,是口渴难耐时的一杯热水,是淋雨时拿到的一把雨伞,也是胃痛发作时志愿者递过来的一颗药。走进“暖心驿站”,墙壁上贴着“温暖的港湾,幸福的驿站”的标语。这里是众多户外工作者交流沟通和相互关心的温暖之“家”,经常可以看到外卖和快递小哥们休闲娱乐的场景,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每个驿站都配备有志愿者,“暖心驿站”不仅会为劳动者们提供休息场所,还会配备空调、饮水设施、微波炉等,也会提供充电设备、药箱、雨伞等物品供劳动者使用,打造“一站式服务”切实满足户外工作者的基本和应急需求。

“暖心驿站”的设立不仅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了丰富的物质供给,也丰富了劳动者的精神文化世界。“暖心驿站”将此前的物品供给站升级,打造文化书屋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报刊书籍以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劳动者的精神世界充电,让劳动者们可以在休息的同时汲取知识,获得精神食粮。

“暖心驿站”的设立是政务服务部门建立完善便民服务机制的一次重要尝试。其设立切实缓解了劳动者工作的现实困难,为他们提供更舒服和温馨的休息环境,将便民服务在全市推广开来,以实际行动在全市营造尊重劳动、关爱劳动者的良好氛围。“暖心驿站”的设立是党建引领新业态的卓越成果,发挥了基层党员和党组织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其运行依托全市各街道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由以往的单向管理转变为与劳动者同行的“人人享有,人人参与”的双向奔赴,传递着党对人民的关爱与温度,也切实履行了党员干部们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初心和使命。

一群人守护一座城,一座城也温暖着一群人。未来,希望能有更多的关爱和温暖让这场双向奔赴延续下去,让城市里奔波的劳动者们不再做城市的边缘人物,享受到更科学、更务实、更接地气的服务,让全社会的共建共享更暖心。

标签: 便民服务 服务中心 触手可及 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