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他们守在生命防线

2022-12-31 07:19:22 来源:潇湘晨报

12月27日,北京朝阳医院发热门诊留观病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贺航咏在与重症患者沟通。


【资料图】

12月27日,北京朝阳医院发热门诊留观病房,一名病情趋于平稳的新冠重症患者准备转移到其他病房,一名医护人员在门外待命。

12月27日,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患者及家属排队就诊。

12月27日,北京朝阳医院,收治新冠重症患者的病区内,一名工作人员走过。

12月27日,北京朝阳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关印在互联网诊室内为患者远程看病。患者下载“朝阳健康云”APP,即可预约在线问诊。

12月27日,北京朝阳医院发热门诊留观病房,一名病情趋于平稳的新冠重症患者准备转移到其他病房,一名医护人员在门外时刻待命。每腾空一张病床,就意味着多一名患者能获得治疗的机会。

岁末年初的北京正直面新冠感染的挑战,各大医院的急诊室和发热门诊成了最忙碌的地方。仅12月26日一天,北京朝阳医院本部和西区的急诊、发热门诊就接诊了1763人。随着新冠感染者人数的增加,陆续出现不少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和高龄危重症患者。为了缓解急诊和发热门诊的压力,加快重症患者的周转,医护人员、救治空间、病床、氧气等资源,都在短时间内进行了补充和整合。

据介绍,新冠危重症患者经过急诊和发热门诊的筛查、抢救,生命体征平稳后,转入医院重症监护病区;重症患者仍需后期救治的,转到院内的新冠重症综合救治病区;对于生命体征平稳的“老慢衰”患者,尚需氧疗、输液等医疗照护的,转到医联体医院;对于生命体征平稳,可以回家静养的患者,则直接安排出院。

12月27日,记者在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看到,诊室已从3个增加至6个,专科病房“去专科化”,全部改为了综合病房,过道里也排满了临时床位。急诊科收治重症患者的病房均由呼吸、重症、急诊的专家领军,其他专科的大夫和护士支援,尽可能减少重症病死率。“很多重症病人慕名而来,我们也会尽最大努力收治。”朝阳医院党委委员、急诊医学科副主任梅雪说,“这不是平时的看病了,这像是打一场仗。”

成倍增加的患者,让医护人员超负荷运转。从血管外科前来支援的护士张丽金说,平日里一名护士可能只需看护一两台病床仪器,现在几乎需要管理一整层的病房。

相比之下,互联网医院诊室里安静得多。12月27日下午,朝阳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关印刚嘱咐完一名患者的用药事项,又接通了另一名患者的视频,并在电脑上打开了他的医学影像。半个多月前,朝阳医院组织呼吸科、胸外科、中医科、肿瘤科、产科、生殖中心6个科室的医务人员为患者提供“新冠感染在线问诊”服务,在这一特殊时期,实现医疗服务供给量的增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曲俊燕 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标签: 北京朝阳医院 发热门诊 医护人员 生命体征 朝阳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