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观天下!2022年母基金行业盘点:百亿引导基金年内报逾40例,市场化母基金稀缺,S基金参与主体向多元过渡

2022-12-30 23:06:05 来源:潇湘晨报

2022年收官在即,消息面还频频出现大型市场化母基金遴选子基金的消息,不仅如此,政策面上也不断释放积极信号,鼓励长期稳定资本投入创投行业,是为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的募资供给提供条件,也为产融结合的高质量发展注入资本信心。

今年以来,无论是地方引导基金,还是市场化母基金,亦或是S基金,其在计划规模化发展的同时,也在陆续调整与子基金的合作方式,在返投比例、估值评价等方面创新探索,降低门槛,追求共赢,不断改善和优化着创投界资本的上下游融通。


【资料图】

政府引导基金:降返投,继续发挥融资造血功能

今年以来,百亿政府引导基金频发,据不完全统计,已经官宣的百亿政府引导基金数量至少有40起,虽说这类母基金的功能定位还是要帮助地方政府进行招商引资,但较以往有所不同的是,对子基金的遴选要求不再像以前那样苛刻,尤其是在投资端,将给予子基金更多自主性。

例如郑州市产业发展基金,就将子基金返投要求由1.5倍降低到1倍。今年9月,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郑州市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明确提出,郑州市产业发展基金(下称“产业基金”)是由市政府出资设立,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府投资母基金,规模5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将子基金返投要求由1.5倍降低到1倍。并放宽返投认定标准。对于主要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的天使基金、创投基金等,产业基金出资比例可适当提高,最高不超过50%。

再如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返投比例放宽到1:1。据悉西安创投基金于今年3月完成注册,据《西安市设立百亿规模创新投资基金》披露,母基金规模为100亿元,由市级国有金融资本运营管理平台--西安财金公司担任GP。在返投要求方面,返投要求子基金投资于西安市辖区内(包括西咸新区)企业的金额原则上不低于创新基金出资额。

事实上,政府在投资中其实并不希望持股,理论上不是企业性质,但客观因素造成的局面也让部分“债权”变股权。因此,要想提高基金的投资效率,更好实现优质项目的引进,降低返投、放宽准投目录是关键。

根据投中数据的统计显示,2015年到2020年间,按照“引导基金出资不超过基金的25%”这一平均要求,结合相关基金成立规模反推,返投倍数在2017年达到高点2.5倍,随后出现下调,2018年到2020年平均水平分别为2.05倍、1.90倍、1.57倍。

整体来看,政府引导基金返投倍数在2017年达到峰值后,呈逐步下降趋势,这说明部分新设调整管理办法的政府引导基金对于返投倍数的要求有所放宽,基金管理人在项目储备的范围和投资金额方面获得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

市场化母基金:数量稀缺,强调资源配置更加高效

除了政府引导基金外,还有一种母基金的形式是市场化母基金,这部分基金没有返投地域的限制,也未对基金投资标的进行非市场化的限制。但需指出的是,此类基金数量较少,更加强调资源配置的高效利用。

2022年,也有多只市场化母基金成立,前不久,国泰君安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拟出资不超过7亿元与相关方投资设立国方资本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二期)。

长三角二期基金是一支市场化母基金,由上海国际集团联合浦东新区、江苏省扬子国投、浙江省湖州产投等牵头发起设立,目标规模100亿元,上海国方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

再如3月29日晚间,中银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中银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关联方共同投资母基金的议案》,中银证券全资子公司中银资本拟参与投资由中国银行实际控制的中银投私募基金担任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管理人的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母基金。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市场化母基金的股东背景中,多有国企资本的助力,这也让在长期资本匮乏的情况下,市场化母基金拥有存续甚至新发的机会。未来,随着券商、保险、信托等机构陆续发力股权投资,仍有望出现更多市场化母基金,向市场化母基金发起人+管理人的角色发展。

S基金:年内多见成立案例,参与主体逐渐向多元化过渡

受困于大型LP回笼资金的现实需要,二手基金份额转让已是当前的投资大热门。今年以来,承接二手基金份额的S基金多见成立,不仅如此,参与主体也逐渐向多元化过渡,保险、信托、地方国企等纷纷入局。

例如今年6月21日,由锡创投发起的无锡市太湖爱思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正式成立,基金目标规模20亿元,首期规模5亿元。

据母基金研究中心的消息,近日,上实盛世S二期基金正式关账,规模8.89亿元,实现超募。据悉,由上海实业、盛世投资于2020年初联合发起设立的上实盛世S一期基金已于今年年初完成投资。

此外,今年10月左右,重庆信托旗下S基金业务--“星辰扬帆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功发行。这是重庆信托在投资类业务创新上的又一重大举措,通过专项S基金的模式,引导信托资产向投资类业务转型。

事实上,重庆信托早在2021年就已落地首单S基金业务。根据母基金研究中心的分析,发力S基金,是重庆信托主动压降融资类业务、加速向投资类业务转型的又一重要举措。

此前,重庆信托已经发行了包括战略配售、并购基金、专项可转债投资在内的多款投资类产品,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股权投资和产业投资布局。母基金研究中心认为,重庆信托在S基金方面的频频布局,也意味着S基金市场的参与主体进一步多元化。

据其测算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市场对S交易的认可度上升,入局玩家逐渐增多,S市场交易主体也趋向多元化。其中,市场化母基金、政府引导基金、银行、保险、信托、地方国企和产业集团等,也逐步开始了对S基金的布局。

标签: 今年以来 研究中心 投资基金 基金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