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资讯:青海七部门联合印发意见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建设

2022-12-30 18:12:10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近日,青海省司法厅、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委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建设提升基层法治水平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力从省级层面完善新时代司法所建设的制度设计。

《意见》要求在司法所工作中做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统筹谋划、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注重实效。通过落实8个方面的工作举措,努力把司法所打造成为基层法治建设的基础平台、基层依法行政的法治参谋、预防化解矛盾的前沿阵地、公共法律服务的一线窗口,全面提升新时代司法所工作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海、法治青海作出积极贡献。

《意见》立足当前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着眼机构改革后司法行政机关职能拓展的实际,从优化职能定位、规范机构设置、理顺管理体制、健全工作机制、严格编制管理、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参与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能力和强化综合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建设的任务措施。

重点结合基层法治建设需要和《全国司法所工作规范》,新增了参与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服务保障基层依法行政、探索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指导行政调解、面向社会公众征集立法意见和参与人民陪审员选任等6项职能,进一步明确了机构改革后司法所应承担的12项基本职能。《意见》从提升服务保障基层依法行政、参与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织提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推动基层法律顾问工作和提升重点人群管控服务的能力水平6个方面,细化和压实司法所在参与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中的职责任务。

《意见》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注重宣传引导等三个方面,明确各地区和相关部门在推进司法所建设中的工作责任,强调要将司法所建设纳入平安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考核事项,定期对司法所建设及运行情况开展专项督察。

标签: 依法行政 法律服务 机构改革 依法治国 立足当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