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微资讯!确保电梯安全运行!广东举行2022年电梯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

2022-12-30 18:19:42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广东省是电梯的生产大省和使用大省,截至2021年底全省登记的电梯数达102万台。一支高素质的电梯安装维修队伍,对于确保电梯的运行安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近日,为选拔行业技能人才,2022年广东省电梯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下称“技能竞赛”)在中山举行,大赛决出了一二三等奖,其中第一的团队的牵头选手将申报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2022年广东省电梯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现场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总工会、省市场监管局、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科技厅联合主办,省工业工会委员会、省特种设备行业协会等单位承办,是广东省2022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项目之一。

大赛吸引了来自广东省内21个地市148家单位的296名电梯维修工报名参赛。经过理论初赛比拼,40家单位80名参赛选手从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决赛为实操技能比拼,主要考核参赛选手对电梯层轿门维修、电梯层轿门联动调试、平层装置调试、端站保护开关调试以及电梯故障诊断与排除等日常工作内容的掌握程度。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三洋电梯(珠海)有限公司马伟钉、张水明最终荣膺团队奖一等奖;通力电梯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李振亮、邱定安,深圳市龙城机电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潘剑峰、张涛,菱王电梯有限公司李盛勇、何俊炜荣获团队奖项二等奖;广东华富电梯有限公司梁文宇、张选生,广东众奥电梯有限公司李俊、曾严安,深圳市利达旺电梯有限公司龙先志、朱太纯,深圳市荣华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叶文彬、黄伟青分别荣获团队奖项三等奖。组委会除了为获得上述奖项的团队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外,还对其余入围队伍颁发优胜奖荣誉证书。

此外,组委会还将为技能竞赛第1名的团队牵头选手,向广东省总工会申报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为技能竞赛前5名的团体牵头选手,向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人社厅、广东省工信厅、广东省科技厅申报联合发文通报。

电梯的运行质量和安全,除了电梯的设计制造和使用管理的因素之外,还与电梯安装维修保养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和职业技能水平密切相关,省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罗向平在致辞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技能竞赛的举办,能引导全社会、高等院校及职业学校、电梯企业关注电梯行业人才需求状况与培养方向,加快电梯维修工合格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同时,通过竞赛选拔电梯维修行业的精英,真正形成积极向上、争先创优的行业竞争导向,更有利于吸引优秀技术人才加入电梯行业、推动电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广东省特种设备行业协会副会长罗东明指出,本次竞赛是对广东省电梯维修工的技能水平和素质的全面检阅,对推动全省电梯维修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赛后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研究持续开展和全面开展各项技能竞赛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竞赛对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罗东明说道。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 常智威广州日报·新花城

标签: 有限公司 职业技能 广东省总工会 参赛选手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