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今头条!雷山县猫猫河村纵深推进乡村庭院美化行动

2022-12-30 13:01:10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2022年以来,雷山县猫猫河村通过健全组织保障、强化思想教育、坚持示范引领、探索创新机制“四项举措”,大力实施乡村庭院美化行动,扮靓美丽乡村颜值,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得到了提高,乡村治理水平、乡风文明程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健全组织保障,确保庭院美化落实力。根据县级工作方案以及丹江镇“乡村庭院美化”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由联系村领导为组长,村党支部书记为副组长、村两委一队为成员的“乡村庭院美化”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村“乡村庭院美化”行动工作的安排和调度。同时,在村庄环境卫生“十户联保”基础上,成立“寨管委”,吸收寨内德高望重的老人加入“寨管委”队伍,以身作则,并积极引导做好庭院美化整治。“寨管委”组织村民小组组长、村妇委会、村民代表组成村环境卫生检查队,定期和不定期对村寨的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沟塘整治、道路环境、农业废弃物、村容寨貌、绿化美化、家庭卫生进行检查评价和督促整治,促进村寨安全文明和清洁美丽,确保“乡村庭院美化”工作有部署、有落实,确保行动有序开展。

强化思想教育,增强庭院美化凝聚力。“乡村庭院美化”行动开展以来,为让村民积极主动参与村寨环境卫生整治及美化亮化工作,村“两委”班子、寨管委委员积极对群众进行思想宣传动员工作,讲党的好政策,讲发展蓝图,擘画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争取村民支持寨内环境卫生整治美化亮化工作。在得到大家认可后,组织召开村民大会,经村民大会商议决定,凡是涉及村寨环境卫生整治美化亮化等公益事业建设,土地一律无偿提供。为了美化亮化村寨及其他公益事业建设,除国家支持修建广场、停车场、风雨长廊、步道场坪硬化、水塘整治、寨内周围栽植绿化树木外,全寨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全员参与环境整治和庭院美化亮化工作,有效提升群众凝聚力。

坚持示范带动,提高庭院美化行动力。修订猫猫河村《村规民约》,将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并利用村级“红黑榜”对环境卫生做得好的户在红榜进行公示,环境卫生差的户在黑榜进行曝光,促进村民参与“乡村庭院美化”的积极性。村“两委”成员、党员家庭要率先达到“庭院美化”标准,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为村民做榜样、树标杆。同时,通过村“两委”成员、“寨管委”委员、村致富带头人等带头做好庭院美化与庭院经济融合发展,动员全村村民盘活利用好自家庭院资源,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按照宜花则花,宜草则草,宜养则养的原则,在庭院及房屋周边打造具有乡土气息的“三园”,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推动庭院美化亮化和庭院经济发展相融合,形成示范带动,齐头并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探索创新机制,激发庭院美化驱动力。积极探索“美丽庭院+积分制”模式,将“乡村庭院美化”行动纳入积分制管理,充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采取百分制评分,参照“乡村庭院美化示范评分表”和“乡村庭院美化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对各家庭院卫生、厨厕卫生、房前屋后的公共区域等方面进行量化考评,共分为五星庭院、四星庭院、三星庭院、一般庭院四个级别,以一个月为一个积分周期。猫猫河村“寨管委”牵头成立“庭院美化”创评小组,小组每月入户对农户家庭环境进行评比打分,得分兑换成积分,群众用积分可以兑换自己所需的日常清洁用品。对积分高的农户,在授予“星级庭院”荣誉的同时,根据积分给予物资奖励,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黔东南组工”微信公众号)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标签: 环境卫生 美化亮化 庭院经济 组织保障 思想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