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公布石寨山考古遗址公园进入立项名单

2022-12-30 11:23:04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昆明信息港讯(昆明日报 记者赵书勇报道)12月29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晋宁辖区内的石寨山考古遗址公园进入立项名单。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指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据了解,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于2022年4月启动,从31家申请评定、62家申报立项单位中,最终确定19家评定单位和32家立项单位。至此,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建成55家,立项80家。

石寨山遗址作为古滇国故都,系统而全面地展示了滇池东南岸自距今4000年左右至东汉时期的人地互动关系、人类聚落的组织与变迁、文化面貌的发展演变,见证了滇池东南岸地区从相对独立、极具自身特色的文化传统,逐渐融入汉文化、纳入中原政权管辖体系的过程,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重要见证,是中华文明标识系统中云贵高原区域的重要节点。不久前,石寨山遗址中的河泊所遗址考古新发现上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选出的“2022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其上榜理由是“考古清理出道路、河道、墓葬等遗迹遗物,包含带字简牍800余枚,官印封泥与私印封泥共800枚,体现了汉代中央政府在云南的治理,是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的重要实证。”

晋宁区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以来,晋宁区积极推进石寨山考古遗址保护项目建设,成立了以晋宁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的项目指挥部,加强调度、明确时间、落实责任、倒排工期,同步推进深化设计、前期手续、资金筹划等各项工作。2021年,晋宁区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1185万元,专项用于石寨山古墓群保护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下一步,晋宁区将持续推进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标签: 考古遗址 寨山遗址 积极推进 各项工作 中央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