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焦点速看:银保监会:保险公司收到被保险人赔偿请求后,不得拖延理赔、无理拒赔

2022-12-30 10:20:56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胡永新)12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在保护消费者财产安全权和依法求偿权方面,《办法》指出,保险机构应当审慎经营,保障消费者财产安全权,采取有效的内控措施和监控手段,严格区分自身资产与消费者资产,不得挪用、占用消费者资金。保险机构应当合理设计业务流程和操作规范,在办理业务过程中落实消费者身份识别和验证,不得为伪造、冒用他人身份的客户开立账户。

《办法》指出,保险公司应当对核保、理赔的规则和标准实行版本管理,不得在保险事故发生后以不同于核保时的标准重新对保险标的或者被保险人的有关情况进行审核。

《办法》还指出,保险公司收到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的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请求后,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合同约定及时作出处理,不得拖延理赔、无理拒赔。

标签: 保险公司 被保险人 保险机构 合同约定 操作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