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速递!天镇县张家窑村:“党建+网格”为民服务零距离

2022-12-12 08:05:08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自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天镇县马家皂乡张家窑村党支部按照“党建+网格”模式,将“堡垒建在网格、党员沉在网格、作用发挥在网格”,形成了党建引领、党群联动、一网兜底、综合治理的党建工作大平台,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按照“距离相近、便于管理”的原则,张家窑村实行网格指挥长、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网格信息员五级管理机制。由1名乡包村干部和5名村“两委”干部担任网格负责人,把党小组建在网格里,让每名党员和村民代表包联10户群众。统筹网格单元内党的建设、综合治理、信息采集等工作,形成党支部书记总负责、村“两委”干部包片、党员和村民代表包户的精细化管理体系。

推行“三清四到五访六报”工作法,建立“一表两网三台账”,把人员情况摸清、把矛盾隐患查清、把村民需求问清,特困人员重点访、独居老人定期访、残疾重病专门访、信访维稳重点人群和矫正人员跟踪访,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开展代办服务。今年以来,网格员先后到农户家采集基础信息9大类3000余条,开展隐患排查、收集民意等志愿服务10余次,服务代办300余人次,解决群众诉求6起,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3起,化解矛盾纠纷4起。

“发展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是今年农村工作的重点。网格员及时了解农民春耕秋收的急需,为农民制定“种养计划”,帮助农户订购化肥15吨、籽种1.5吨,帮助农民“托管土地”500亩。全村耕地实现种满种足,没有出现撂荒现象。

王秀娟

(责编:candy、李琳)

标签: 张家窑村 化解矛盾 为民服务 综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