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8号线最新进展!下穿中塘河盾构双线贯通

2022-12-11 18:03:42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看苏州专稿 记者/李秋月 通讯员/传武 代月】

12月10日,随着“圆融1号”盾构机旋转着巨大的刀盘顺利抵达中塘公园站右线钢套筒接收处(左线“圆融2号”已于11月19日抵达),标志着中铁十局城轨公司苏州地铁8号线8标右岸街站至中塘公园站盾构区间实现双线贯通。

(图为中铁十局城轨公司苏州地铁8号线由右岸街站始发至中塘公园站接收处的钢套筒接收井。钢套筒接收相比常规接收方案更易控制施工风险,能够更加有效的提高盾构接收安全性。)

据了解,中铁十局城轨公司苏州地铁8号线8标建设工程共有2个车站3个盾构区间,其中右岸街站-中塘公园站盾构区间单线总长2250.807m,线路纵向呈“V”字坡,该区间地形复杂,线路出右岸街站后沿右岸街右侧绿地敷设,依次穿越金鸡湖河道、周边建筑物、星湖街人行通道、规划金鸡湖隧道星湖街匝道,盾构施工难度极大。

(图为中铁十局城轨公司盾构维保人员对管片进行调整。)

(图为中铁十局城轨公司盾构机掘进后的区间隧道。)

同时,右岸街站-中塘公园站区间盾构始发、掘进、接收还受到星湖街交通导改,盾构机等大件设备线路吊装、接收方场地制约、端头加固等种种困难影响,其中星湖街交通导改严重制约区间盾构接收。

中铁十局城轨公司苏州地铁8号线8标项目为了不影响其他作业面的施工,多次连夜组织人员施工,抽调项目管理人员组建突击队,最终在2021年国庆期间完成导改开通,此举也为区间盾构的顺利接收,轨交6号线以及金鸡湖隧道的建设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为中铁十局城轨公司正在掘进中的“圆融2号”土压平衡盾构机推进油缸,可以通过控制油缸的压力、伸长量,实现左转、右转、抬头、低头或直行,确保盾构机的轴线满足隧道设计轴线。)

该区间施工任务重、工期紧、难度高、协调工作量大,中铁十局城轨公司苏州地铁8号线8标项目部对线路影响范围内的地质情况、管线分布进行了补充勘察、探测,准确掌握地质情况及管线状况,积极完善各项准备工作,针对区间方案多次召开专家论证及盾构始发、接收关键节点验收会,在项目全体员工的共同通努力下,区间圆融1号、2号盾构机依次穿越金鸡湖河道、接收区复杂环境,最终顺利到达盾构接收区。至此,右中区间双线顺利完成贯通。

标签: 中铁十局 中塘公园 地质情况 人行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