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连花清瘟、布洛芬等药物不能预防新冠!紧缺时有其他药物可选择……

2022-12-11 22:57:25 来源:潇湘晨报

近期,市民抢购连花清瘟、布洛芬等药物意愿增加,导致很多药店出现短缺现象,这些药物能否预防新冠感染?使用时有哪些注意事项?湖北之声记者今天采访了武汉协和医院党委书记、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玉。

一、连花清瘟、布洛芬等药物能预防新冠吗?买不到时有其他药物可供选择吗?

张玉:奥密克戎病毒感染为自限性疾病,绝大部分人都可以靠自己的免疫力逐渐恢复,可以居家观察,不需要过多治疗。在恢复的过程中,可能会经历发热、全身酸痛、咳嗽、咽喉疼痛、鼻塞、流涕等症状,有的会伴有嗅味觉失常等,这些症状是身体的保护机制,有利于激活自身免疫,清除病毒。鉴于绝大多数感染者无症状,在此,我们呼吁,面对疫情,大家不必恐慌,适当对症备药,不必盲目大量囤药,避免带来医疗资源的浪费。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目前,针对病毒感染,大多采用对症治疗,告诉大家的一个用药原则是:有效缓解症状最重要,能少用不多用,更要避免叠加使用、反复多次使用。对症治疗的药物主要有以下几类:

1.如果出现发热、头痛且明显影响休息和睡眠,可以服用解热镇痛的西药,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双氯芬酸钠栓剂,儿童可选用相应的儿童剂型。需要注意的是,药物有不同的起效时间和半衰期,应严格按说明书规定的用法服用。尤其是退烧药,切忌因为高烧不退反复多次使用。比如用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退烧时,应注意每次间隔4-6小时,一天用药不超过4次。

2.也有中成药可以使用,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干预指引》,以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推荐的药品中,有疏风解表功效的中成药,如疏风解毒胶囊、清肺排毒颗粒、感冒清热胶囊(颗粒)等;还有疏风清热、化湿解表、清热解毒功效的中成药,如连花清瘟胶囊(颗粒)、金花清感颗粒、金银花口服液、宣肺败毒颗粒、蓝芩口服液、柴芩清宁胶囊等。值得注意的是,连花清瘟是治疗用药,非预防用药,若没有症状不推荐服用。上述同类功效药物的储备无需重复,选其一种备一周用量即可,避免浪费和混用风险。

3. 如果出现咳嗽咳痰症状,建议使用溴己新、氨溴索、乙酰半胱氨酸、复方甘草片等,也可用急支糖浆、宣肺止嗽合剂、橘红痰咳液等中成药;

4.如果咽痛、咽干症状明显,建议使用华素片、西瓜霜含片、地喹氯铵等;

5.如果鼻塞流涕症状明显,建议口服扑尔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或使用布地奈德喷鼻剂。

二、孕妇和儿童如遇到发烧、肌肉酸痛等症状怎么办?如何科学对症用药?

张玉:特殊人群如婴幼儿、哺乳期妇女、孕妇、老年人以及合并基础疾病人群建议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孕妇推荐使用对乙酰氨基酚,不推荐使用布洛芬;儿童首选使用对乙酰氨基酚,6个月以上患儿还可选择布洛芬。6岁以下儿童不推荐使用复方感冒药。对于儿童有恶寒发热、肌肉酸痛症状,可选用小儿柴桂退热颗粒、小儿风热清口服液等。

三、 一旦出现发热症状就要去医院就诊吗?

张玉:目前新冠病毒感染处于相对高发的阶段,此时也正值冬季流感高发期。近期出现发热的原因不单纯是感染新冠,也有不少是流感,有少数人可能是双重感染。因此,一发热就急着去医院发热门诊确实存在一定风险。

发热患者应根据自身情况居家隔离,或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对于大多数年轻人,发热可以居家进行自行处理和观察。病情确实有明显进展时,或者年纪大且有基础疾病的病人,病情控制不稳定的时候,才需要到医院就诊。协和互联网医院已开通发热门诊线上咨询业务,接诊医生可根据患者病情线上开具处方,并通过邮寄方式送药到家。

(记者刘雅婷、通讯员孙苗、聂文闻)

标签: 连花清瘟 对乙酰氨基酚 病毒感染 发热门诊 对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