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初冬游园水上一树红林间一抹绿

2022-12-11 18:03:37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今年苏州的冬天来得太突然了,没有一点点防备,衣柜里最厚的羽绒服就派上了用场。

在凛冽的寒风下,空气是具有杀伤力的,猛吸一口,鼻子像被刺痛,微微发酸。但当太阳照过来以后,寒风的威力就被削弱了。阳光会把植物、建筑的轮廓映到我们身上,调皮地玩一场光影的游戏。被太阳晒到的半边脸和头发会微微发烫,身体也能慢慢舒展开。

沧浪亭的秋冬氛围并不明显,镜头里偶尔才出现的几处焦糖色的树影,大部分植物还都苍翠,可能是园子里竹子、芭蕉、松柏种得多的缘故。这几样植物常绿,看起来和夏日无异。从“打工人”的角度看它们,难免有些心疼:其他花树是可以“划水”的,到了自己登场的季节便热热闹闹开一阵,换季便可以放松些,竹子和松柏却偷不得懒。

拙政园见山楼后面有棵临水而栽的鸡爪槭,到了深秋应季而红。远远望去,水上盛开了一树红色。鸡爪槭是园林里常见的花木,多栽植于前庭、后院及小院之中。热烈的鸡爪槭与简约颜色的长廊一起,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面。长廊是园林中建筑的脉络线,此刻又成了风景的导游线。从对岸而来,先是透过花窗看见树木,沿长廊行走,还没到尽头又见美景。立柱与屋檐构成了画框,让景色更加古朴自然,跃然于眼前。人在景中游,又似人在画中走。寒风中游园,简单的一景,也是乐趣无穷。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尽管冬日难熬,但人类还是需要冬天的,它是让人放慢脚步休整的信号。同时冬天的凛冽和寒冷能够使人清醒,不沉沦在混沌的情绪、思想之中。也能提醒我们,在夏日里毒辣可恶的阳光,不过短短半年,就成了无比可爱温暖的存在呀。王梦伊

标签: 热热闹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