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速读:小掌时评|用服务换支持!非标电动车早换早安全

2022-10-10 09:58:41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自9月1日昆明正式启动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工作至今已有月余,日前,有媒体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车主都愿意以旧换新,询问最多的问题是置换补贴金额。因为补贴政策是阶梯式优惠,越往后优惠幅度会越来越低,早换早受惠。

电动自行车在便利群众生活的同时,也衍生出一系列交通秩序和安全问题。淘汰非标电动车,安全因素首当其冲。非标电动车份量重,惯性大,速度也快,容易引起交通、消防安全事故。而新国标所要求的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公里/小时、整车重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等,能更好地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部分市民抱持着观望情绪,其实不必。早在2019年,昆明市多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加强我市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公告》,明确已办理登记或上牌的非标电动车自2019年4月15日起过渡期为4年,过渡期满,不得上道路行驶。在今年9月1日公布的置换方案中也明确,此次置换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前高后低补贴政策,也就是说全额补贴只到今年12月31日,从明年1月1日起至4月14日,将按补贴方案的50%执行,4月15日以后无任何补贴。

或许有的人买了非标电动车,没用几年,六七成新,比新国标动力足、跑得远,却马上被淘汰,最后无奈折成几百块,还得再花几千块买新的,换做谁,心理上也有些难以接受……但既然是大势所趋,归根到底,我们必须把好事办好,简单来说就是如何激发车主主动淘汰非标车的热情。

一方面,宣传和服务要做好。面对咨询,需要有人详细解读淘汰置换活动内容,普及电动自行车安全知识;整合门店资源,尽可能地提供旧车注销、新车上牌、淘汰回收、运营优惠等“一站式”便捷置换服务,让市民高效办理。另一方面,也要多听取电动车主的意见和不满,加大优惠补贴力度,将现有的“报废以旧换新”及“报废回收补贴”落实到位。我们需要一边“禁止上路”,一边“多些奖励”,让淘汰非标电动车成为车主的自觉行动,而不是偷偷摸摸上路,与执法部门上演“躲猫猫”。

掌上春城评论员

责编:李冬雨

编审:沙兰梅

标签: 电动自行车 以旧换新 安全知识 置换补贴 整车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