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播资讯】晨意帮忙丨长沙小伙被催婚想凭实力娶女友,网上找副业被骗十万!

2022-09-15 09:00:25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湖南长沙小伙李先生(化姓)向潇湘晨报晨意帮忙记者反映,自己总是接到一些催债电话,这让他很心烦,也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原来在几个月前,急着找副业、赚钱结婚的李先生误入电信诈骗圈套,陆续用贷款软件借了10万元。由于逾期未还,每天产生50%的罚息,李先生每天被电话和短信轰炸。

在当地派出所报警后,经过调查,民警告知李先生电诈人员可能在国外,“人和钱都不好追回”。在和女友商量过后,无奈之下,李先生的女友为他还清了一共14万元贷款。李先生决定暂时不想找副业的事,专心做好手头的服务行业工作。

△图源网络


(资料图片)

为赚钱结婚,网上找“刷单”副业

李先生今年31岁。和女友认识数年,已经有了结婚的计划。“我家里催得紧,女朋友觉得借钱结婚不合适,想让我赚钱结婚。”他告诉记者。

目前正在服务行业工作的李先生决定找一份副业,“挣个几万块,办婚礼。”几个月前,他开始上网浏览招聘信息,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

李先生无意间点进网页上弹出的一则广告,在对话框中“机器人”告诉李先生,只要轻松刷单就能赚钱。李先生心动了,双方加了微信。在微信聊天中,对方指挥李先生“下载各类App,每下载一个就能返利几十元”。

最开始,李先生确实得到了几百元的返利。然而就在他以为这是一份不错的“副业”时,对方突然告诉他“系统出现错误,要贷款才能重开、提现”。

李先生没有怀疑,立刻给对方转了几千元。在对方持续的劝告下,他又下载了借呗、微粒贷等贷款软件,陆续贷款共十万元,想着“系统重开后”,能获得数额更高的返利。

发现被骗后女友帮忙还钱,结婚计划推迟

“你知道人入局的时候,是不可能太清醒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在李先生提供的微粒贷借款记录界面,记者发现2022年7月23日,李先生先后借款3000元、10000元、33400元、5600元,共计52000元。

△李先生微粒贷借款记录

贷款后的第二天他“突然清醒过来,发现自己可能是被骗了”,想再次联系帮助其刷单赚钱的微信好友,发现对方已经失联。

无奈之下,李先生在当地派出所报了案。但经过调查,民警发现对方有可能正在境外,钱款很难追回。而在借款到期后,李先生频繁收到催债的电话和短信,正常生活工作无法继续。

李先生如实将情况告知了父母亲和女朋友。大家商议后,女友帮助李先生还清了一共14万元的贷款。

“感情倒是没怎么受影响,只是结婚计划推迟了。”李先生的语气有些疲惫。他暂时不打算再找副业,想先在服务行业踏踏实实工作一段时间。他将借款记录、与“刷单”对接人的聊天记录全部删除,“留着徒增伤心”。

“刷单”套路不少见,需注意防范

其实“刷单”套路并不少见。本报7月4日发布的《二胎妈妈扫熟人发的二维码被骗12万!骗子这番操作太可怕》一文介绍,娄底涟源的谭女士在收发快递的微信群里发现,开小卖部的熟人夏女士发布了一则“互联网线上招聘”信息,称“薪资待遇转正无责底薪3000元,转正满勤奖励1888元”,还附有二维码。扫描该二维码进行操作后,谭女士却在三天之内损失了12万元。

8月30日,本报发布的《“我太蠢了!”湖南女子刷单被骗7万多:是父亲治病钱,开颅后还未醒》一文对刷单套路也有介绍。8月28日,27岁的黄女士被拉进一名为“梦幻星空”的微信群,群主称只要关注短视频号和公众号就可以轻松赚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黄女士做了两单,共返利14元,又在群主的引导下,下载了名为“随锐科技”的App。“在App中加了引导员,他们App客户端也有群。”黄女士称,App中有“银泰百货”的栏,引导员表示这是一个助农项目。8月28日,黄女士在App内赚了300元。

8月29日,黄女士和另3人组团做任务,但被告知任务失败。“一共4单,价格分别是368元、3988元、21888元、49888元,一共76132元,引导员说最后一单我们没有统一价格,要再做一次,我就没做了。”黄女士当时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记者梳理发现,“刷单”套路利用了当事人获得“返利”后的信任心理,一步步增加投入的资金,然后以各种借口告知当事人“任务失败”、“没有返利”,或者诱导当事人进行贷款、转账。

潇湘晨报记者任弯湾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潇湘晨报 任务失败 梦幻星空 正常生活 银泰百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