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消息!中秋节后月饼当早餐?这几类人群不宜多吃

2022-09-14 21:04:52 来源:潇湘晨报

中秋佳节已过,你家的月饼吃完了吗?月饼高油高糖,可不能日日吃、顿顿吃。

这些人不适宜多吃月饼


(资料图)

胆囊炎、胆结石症患者:重则可以引发起疾病发作。饱食过多的月饼可能产生急性胰腺炎。

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月饼中的糖、油脂等可增加血液稠度,加重心脏缺血程度,甚至诱发心肌梗死。

肾炎患者:肾炎病人忌咸食而月饼含盐量较多,易喝水过多加重肾脏负担,使肾性高血压加重并易出现水肿。

糖尿病患者:因月饼含糖量高,吃得过多,可使血糖急剧升高,使病情加重。市面上的无糖月饼不等于无糖,包括水果、蔬菜馅的素食月饼,只要外皮含有淀粉,这些碳水化合物就可能转化为葡萄糖,从而导致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要格外小心。

婴幼儿、老年人:儿童消化系统发育不健全,老人消化吸收能力较差。会加重脾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

孕妇:准妈妈吃月饼更要适量。月饼的含糖量比较高,孕妇吃多了,会增加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月饼中所含的脂肪、热量极高,容易导致孕妇体重上升过多,给宝宝成长带来不利影响。

吃月饼宜早不宜晚,宜少不宜多

市面上不少月饼号称低糖、无糖,要知道“无糖月饼”不存在。月饼主要是由面皮和各种馅料做的,即便不在里面加蔗糖,辅料的面粉、淀粉都含有大量的糖分能迅速升高血糖。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与其选择高价的“无糖月饼”,还不如少吃两口月饼更实际。有一些商家声称自己的月饼中使用了燕窝、鱼翅、鲍鱼等山珍海味,有保健作用,但这些月饼并不比普通食品更有营养。

月饼最好别和粥一起吃,原因在于月饼和粥都是可以迅速升高血糖的高升糖指数食品,不仅对血糖异常或糖尿病患者不适,对健康人来说,也会对大脑细胞不利,还会降低脂肪代谢。

月饼也不要放冰箱保存。月饼原料中的淀粉经过焙烤熟化后,变得柔软,口感细腻,但在低温下,熟化了的淀粉会析出水分,变得老化,使月饼变硬、口感变差。那些含油脂、水分较少的月饼放入冰箱,不但会很快变硬,还容易发霉。在保质期内的月饼完全可以常温保存,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就可以了。

月饼是高糖、高脂食品,早上或中午吃可以补充能量,也不易发胖。但晚上则应少吃或不吃月饼,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更应如此,否则可能会增加血栓的风险。

月饼大多含有较多的脂肪,一旦存放过久,容易发生变质,不利于健康。月饼含油脂、蔗糖较多,过量食用可能会引起胃满、腹胀、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血糖升高等反应。老年人、儿童更不宜多吃。

潇湘晨报记者李姝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消化不良 冠心病患者 急剧升高 主要是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