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头条!沧州市第三医院柴梅:肝病患者最忌“悲秋”

2022-09-03 17:56:10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秋季是肝病患者病情易加重的时节,如何更好地养肝护肝呢?沧州市第三医院肝病二科主任柴梅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提醒患者。

及时加衣。肝病患者要根据天气及时加衣服,避免着凉感冒后诱发肝病加重。

多吃热食。天气转凉,多吃热食。秋季干燥,要减少辣味食物的食用。秋季胃口大开,一定要注意细嚼慢咽,既保护胃黏膜,也会使肝气得到充养,有利于肝病的恢复。

保证良好的睡眠。除按时入睡不熬夜外,白天也要睡眠。午睡不但可以增强体力,消除疲劳,提高午后的工作效率,还具有增强机体防御功能的作用。

行走锻炼。早晚变得凉爽起来,也更适合运动。对于肝病患者来说,晨练需要量“天气”而行,量“力”而行。

“自古逢秋悲寂寥”,这种消极情绪会影响到患者的体质,而且病情也会加重,所以要及时调整不良情绪,放松心情,保持积极的心态。心情不好时,多和家人沟通,多和朋友交流。

(通讯员夏延民、殷建民 纵览新闻燕赵都市报记者 韩泽祥)

标签: 第三医院 工作效率 及时调整 衣食住行 四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