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抓主体降本增效抓拓市场拿订单等 全力以赴实现外贸保稳提质

2022-08-19 09:44:09 来源:国际商报

今年以来,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外贸进出口克服外部环境趋紧、疫情短期冲击等诸多不利影响,实现了较快增长。

今年前7个月中国进出口总额23.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外贸展现出较强韧性,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作出积极贡献。”在8月18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发展环境,商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会同各地方、各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具体从五方面发力。

一是抓政策落地见效。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相关部门出台配套举措,指导各地方因地制宜抓紧落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政策效应加快释放。

二是抓生产经营保障。充分发挥各级稳外贸工作机制和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作用,加强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保障,及时畅通物流堵点。

三是抓主体降本增效。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推动降低企业进出口环节成本,帮助外贸企业增动力、添活力、减压力。

四是抓拓市场拿订单。发挥贸易畅通工作组和已签自贸协定的积极作用,指导企业精准开拓国际市场。指导各地方、重点行业协会优化线上办展模式,帮助企业拓展新市场、抢抓新订单。

五是抓贸易创新发展。持续推进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支持鼓励创新、绿色、高附加值产品开拓国际市场。

束珏婷还提到,当前,中国外贸发展依然面临诸多挑战。主要经济体增长前景不容乐观,消费意愿不足,外需扩张势头放缓,企业获取订单的难度较大。同时,国内和国际物流仍需进一步提升效率,畅通产业链供应链。

“商务部将会同各地方、各相关部门持续推进政策落地见效,挖掘外贸新的增长点,努力降低疫情对外贸发展的不利影响,积极扩增量、防减量、强保障,全力以赴实现外贸保稳提质,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更大贡献。”束珏婷表示。

标签: 抓政策落地见效 抓生产经营保障 全力以赴 抓主体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