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聚焦:因势利导为营商发力“夜经济”成就广州福气

2022-08-19 07:50:21 来源:潇湘晨报

□戚耀琪

最近,央视《朝闻天下》栏目关注起广州的“夜经济”。在广州启动夜间消费节后,越来越多市民选择在晚上出门逛街。夜间消费节聚焦商超、餐饮、休闲等高频消费场所,让广州“夜经济”中形式多样的夜间消费场景成为国内一道大都市风景线。


【资料图】

据悉,全市共有11个区逾60个重点商圈、商业综合体参与2022年广州夜间消费节。整个暑假期间,广州将策划500余场暑期夜间消费活动,为游客送上“消费大餐”。能有这样落落大方的安排,是因为广州本就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场景来发展成为国内夜经济的标杆。

其一,因为天时。广州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白天炎热酷暑难耐,广州市民会主动躲避日晒,选择在暑气退去的晚上活动。如动态守恒,白天街上看起来冷清,却会在入夜后来迎来大反转。人气能量骤然爆棚,处处排长龙等位也让人见怪不怪。

其二,因为地利。越是大城市,时间节奏越紧张,时间划分就越清晰。上班族在告别工作时间后,内心需要迅速转换模式。脱下工作服,马上投入到休闲放松的餐饮、购物和娱乐场景中。而广州的非中心、散点式、多层次的商业地理布局,恰恰让每个区域的族群都能就近找到夜生活的集聚点,从而满足了心理的消费需求。

其三,因为人和。在广州,不同的商业层次都非常成熟。无论是超高档的商业购物场所,还是旅游一条街;无论是豪华的餐饮会所,还是老城区的大排档,都能让拥有不同需求的市民各安其所,各得其利。加上广州已经是购物和商贸的天堂,因此所有市民都能在夜经济中实现自己的购物自由。

广州的夜经济蓬勃发展,包含着浓厚的草根精神,也深受港澳民间文化的浸染和影响。酒吧街、大排档、KTV、夜市,这些根植港澳生活,频频在电影中出现的场景,也早早在广州落地发芽,甚至推向全国。相比于寒冷的北方,广州的亚热带气候让市民有着更多夜间露天的社交可能。这种夜生活形态也催生出广州人自由开放、务实好商的性格,带动了这个城市的活力。

当前,广州政府因势利导,选择夜经济作为杠杆撬动经济逆势增长,是对广州传统与现实需求的回应。但如何能让夜经济更加多元和精彩,让更多的公众参与进来,依然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比如在交通组织上,应根据每个区域入夜后的客流车流变化,开放夜间沿路停车,停车的便利化或能提升消费者前往的兴趣。在消费引导上,如消费券的发放更多地向晚间时点倾斜,对于多人同行,优惠度更进一步增加等。在灯光工程上,进一步延伸到普通街区,创造更多可拍摄、利传播的打卡景点,方便街坊之余也让更多游人聚集消费。在城市管理上,适当宽容和鼓励沿街流动的手推车、车尾箱销售,在适合地方推动民间形成颇有特色的集市和兴趣带。

总而言之,政府要与民间形成更多的良性的互动。政府要进一步鼓励民间实现各种商机,同时积极提供便利的软硬件服务,包括治安、秩序、卫生、环境等方面的支持。通过宽松化的手段,让民间的商业智慧借助夜经济风向发育和迭代,此亦为广州经济之福气了。

编辑:邬嘉宏

来源:金羊网

标签: 因势利导 公众参与 蓬勃发展 落落大方 这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