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热闻】云南马龙区:抓实重点项目建设助力“三年行动”

2022-08-19 05:56:19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今年以来,曲靖市马龙区凝心聚力大抓项目建设,助推“三年行动”落地见效,部分主要经济指标排名全市前列。

坚持“一盘棋”思想,整体联动压责任。重点围绕9个专项行动,构建“1+9+N”三年工作目标体系,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方案”的要求,研究制定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实施的职责分工以及时间表、路线图,督促工作推进和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建立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包保乡镇(街道)领导任组长或副组长,责任单位具体负责、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共同配合、项目业主单位具体实施的联动机制,形成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实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负责部门和乡镇(街道)同协调、人人肩上有担子”的工作机制。

坚持“一股绳”落实,各司其职聚合力。区级分管领导负责牵头统筹推进分管行业、分管领域的重点项目,解决要素保障、工作组织、政策协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区级包保组领导负责包保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工作方案制定、要素保障方案拟定,争取协调政策项目资金以及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其他问题。责任单位负责制定项目推进工作方案,明确项目实施任务和要求,督促业主单位按要求推进项目。职能部门负责办理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精准及时指导工作推进和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乡镇(街道)负责辖区内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安全维稳等各项工作;项目业主单位负责对标对表抓进度,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坚持“一幅图”作战,对症下药解难题。落实“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部署”等工作要求,对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实行分类调度,定期深入一线督促进度。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以定量为主,定量目标从进度安排、完成时限等维度加以细化,定性目标从工作步骤、实施效果等维度进行细化,研究细化目标进度,形成可量化、可考核、可追责的任务方案。针对调度梳理出的问题,采取现场会、专题会等形式专题研判,重点解决。目前,组织全区重点项目现场观摩4次,研究解决难点问题60余个,形成了乡镇(街道)与部门之间和区级领导之间相互比、相互晒、相互评,形成“比、学、赶、超”创一流、夺标杆的浓厚工作氛围,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坚持“一张表”督导,强化督查促推进。建立工作台账和定期调度推进机制、督查督办机制,强化对重要任务、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等推进情况全程跟踪问效。由区三年行动办牵头,整合“两办”督察室等工作力量,通过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督查方式,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及时跟踪问效,确保有力推进。同时,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推进作风转变、提升工作效能。目前,累计开展督察20余次,区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点对点面对面现场办公会”3次,在一线分析问题、研究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工作实效,推动工作落实。

云南网通讯员 许家雄

标签: 重点项目 重点工作 工作方案 分管领导 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