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快播:吉林化纤15万吨原丝万吨级生产线开车成功

2022-08-18 22:52:57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8月18日,吉林化纤完全自主制造国产化的15万吨原丝两条万吨级生产线一次开车成功。这标志着吉林化纤研发团队通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现了生产线自主制造国产化的新突破。

吉林化纤15万吨原丝项目共12条原丝生产线,于2021年4月28日正式启动。项目启动后,吉林化纤牢牢牵住碳纤维核心技术的“牛鼻子”,从原始创新出发,通过生产与技术结合、攻关与项目结合,突破了11项技术瓶颈,解决了23个卡脖子难题,申报了35项发明专利,技术创新促进资源效率充分释放。

吉林化纤15万吨原丝项目负责人吕宏宇介绍说,15万吨原丝项目共12条生产线,除开车的两条万吨生产线之外,今年预计还将有6条原丝生产线开车。“今年建设项目全部投产后,碳纤维原丝产能将增加10万吨。”

近年来,吉林化纤以科技创新践行双碳目标、绿色发展理念。在深入落实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瞄准“六新产业”发展和“四新设施”建设布局下,全力推进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先后投产了6条原丝线、11条碳化线、47条复材拉挤生产线。立足于“大丝束高品质、通用化,小丝束高性能、专业化”的发展定位,坚持产学研用立体化研发升级,不断攻克碳纤维“卡脖子”技术瓶颈,开展了三化、两降、一提、双开发等八项攻关,实现了25K、35K、50K大丝束差别化风电专供能力和1K、3K小丝束专用定制能力,成为全国最大的碳纤维原丝生产企业,也是全球规格牌号最全、产业链最完整的碳纤维生产企业。

下一步,吉林化纤将继续按照我省40万吨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规划,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预计到今年年末,吉林化纤碳纤维原丝总产能将达到16万吨,碳丝产能4.9万吨,复材产能1.5万吨。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姗姗

标签: 吉林化纤 生产企业 项目建设 全产业链 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