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播资讯】高温“烤”验菜农有何“凉”策?

2022-08-18 21:05:35 来源:潇湘晨报

海西晨报 记者 洪艳艳 林燕萍 王晓萍 陈晓青 张雅雯 张晓霏


(资料图)

林晓晴在大棚内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记者 洪艳艳 摄

彩虹农场用微型喷灌为农作物降温。彩虹农场供图

大棚顶部薄膜掀开通风。记者 洪艳艳 摄

菜农盖上遮阳网为水叶菜遮阳降温。记者 王晓萍 摄

当前正值一年中气温最高的三伏天,面对高温,很多人都表示"受不了"。酷热的天气对于人们来说尚且如此,那么,高温天气对农作物会有什么影响?面对高温"烤"验,菜农有何"凉"策?昨日,记者兵分多路,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探访。

同安莲花镇美埔村

大棚"开窗通风"降温

"最近这天气,棚内最高温能达到 40 ℃以上。"同安区莲花镇美埔村天岩山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晓晴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人都避开高温时间段,尽量在早上 5 点至 9 点或者下午 3 点至 7 点进行大棚作业。

连日高温,该合作社基地的农作物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林晓晴介绍,空心菜、白菜等因为高温容易出现叶片发黄,坏死率上升;而像黄瓜、苦瓜等瓜类蔬菜,生长期高温容易影响花芽分化,导致前期落果和畸形果比例较高,也容易出现生长停滞等现象。

此外,高温干旱季节常常伴随小菜蛾、蚜虫等虫害发生,从而影响农作物的产量。

林晓晴说,"高温模式"下,合作社基地会把大棚前面的放风口打开,顶棚的薄膜也适当地掀开,让棚内的风形成对流,降低棚内温度,必要的时候还会在棚上加盖遮阳网。棚内采取滴灌设备进行浇水,水滴直接渗透进根部土壤,最大限度地减少蒸发损失。

翔安大宅社区

为火龙果拉起遮阳网

位于翔安区大宅社区的文奖果蔬专业合作社,当前种植了丝瓜、火龙果。昨天,该合作社负责人梁金杰告诉记者,丝瓜、西瓜等瓜类水果是喜温耐热作物,但抵挡不住近日的高温,所以近期以来,在每天中午高温时间段,会用滴灌设备给农作物降降温。

据介绍,火龙果虽然是热带水果,但也怕热。"除了给火龙果浇水降温外,还会在火龙果枝条四周铁管、铁丝上拉起遮阳网。"梁金杰告诉记者,高温下,铁管发热,容易将火龙果枝条"烫伤"。"火龙果枝条烫伤后修复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会大大降低产量。"梁金杰说。

同安五显镇彩虹农场

微型喷灌为蔬菜送凉

昨日傍晚,在同安区五显镇彩虹农场,田地里的微型喷灌正不断向四周喷洒水雾,为蔬菜作物增湿、降温。"今年气温较高,且持续时间较长,蔬菜成熟期缩短,田里的水果玉米成熟期从两三个星期缩短至一个星期,没有及时采摘容易过熟损坏,长势和产量也不太好。"农场负责人陈颖集告诉记者,若气温长期超过 35 ℃,很多作物容易生长不良,营养输送也不够,导致植株矮小、产量降低。

面对高温,该农场采用微型喷灌技术,在 6 时至 8 时或 18 时至 20 时之间进行灌溉,每次半个小时,有效地为农作物增湿、降温。陈颖集介绍,微型喷灌具有小范围、小喷量、小冲击力特点,是夏秋高温干旱季节"抗灾保菜"的有效技术措施之一。

翔安溪尾社区

青葱每天浇水 3 次

"这几天持续晴热,农作物确实要细心照料,特别是青葱。"陈振于是翔安本地人,他在新店街道溪尾社区种植了约 6 亩的青葱。记者看到,绿油油的青葱田地里,每一垄几乎都保持土壤的湿润。陈振于告诉记者,为了给青葱"防暑降温",他每天都会进行喷淋浇水,一天至少三次,每次喷淋持续约半个小时。

陈振于坦言,如果这么热的天气没有正常喷淋的话,青葱很快就会黄叶、叶尖干枯、品相差。他种植的 6 亩地大概再过 10 天就能采收了。

海沧古楼农场

增加水叶菜浇水频率

在海沧区马青路近古楼农场段的南侧,种植了 30 余亩水叶菜,有空心菜、红苋菜、小青苗等。"农民怕热不怕冷。"谈及夏日高温带来的影响,菜农赵先生说,烈日、高温导致水分流失快,农作物的确需要增加浇水频率。

为了更加便捷地浇水,此处菜田的地垄沟里均铺设黑色水管,水管上扎着一排小洞,通水阀门一转开,水管就喷射出一股股细细的水柱,浇灌两旁的水叶菜。"我们打了深水井,还挖了蓄水池,水由深水井抽到蓄水池,又接上水管送到田里。"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的水池约 8 立方米,冬日浇灌其田里的水叶菜每日只需一池水,夏日则需要两池水。

除了增加浇灌的次数,记者看到,部分设有温室大棚铁架的菜地还盖上了黑色的防晒网,为田里的水叶菜遮阳降温。

集美东锦果林场

打水井为果园"解渴"

再过十来天,位于坂头水库的东锦果林场就将开始采摘今年的龙眼。谈起产量,东锦果林场的果园主王吉成却摇摇头:"今年产量大减,比去年减少了近一半。"

王吉成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这里龙眼的生长之路,可谓"一波三折"。高温和长时间阴雨天气,都直接影响到龙眼果的生长。"所以今年结果的龙眼,个子偏小,也没那么好看。但价格,可能要比去年翻倍咧!"王吉成说。

虽然坐拥坂头水库,"近水楼台",可是连日的高温天气依然让这一片果林不堪其苦。为了让这一片龙眼林能"喝水降温",王吉成特意向集美区农业农村局申请在果园旁打了水井。

标签: 古楼农场 专业合作社 容易出现 高温干旱 半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