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热议:市域铁路象山线启动海上勘察作业为设计提供地质资料

2022-08-06 08:02:10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钻探船出发。(张燕摄)

昨天,伴随着汽笛长鸣,4艘施工船舶缓缓驶入象山港海域,开启了市域铁路象山线在象山港跨海大桥海上的勘察作业。

市域铁路象山线全称宁波至象山市域(郊)铁路,该工程全线长约61.45公里,共设10座车站,连接宁波主城区与象山县,其中象山港跨海大桥长6.2公里,在已建成的象山港公路大桥东侧并线建造。

今年1月14日,市域铁路象山线先行节点开工。这次海上勘察,工作人员将根据已掌握的地质资料和地质情况,通过调查、钻探、原位测试、水文地质试验等手段,获取桥梁线位相关地质数据资料,以满足桥梁工程初步设计需要。

驶入象山港海域的4艘施工船舶分别为1艘钻探船及3艘辅助船。出海勘察前,海事部门执法人员逐一登轮,对施工船舶进行了“全面体检”。“本次海上勘察水域位于桥区水域,施工水域通航环境复杂,需要兼顾施工与象山港内电煤船通航、现有公路桥梁等安全影响;勘察工期约6个月,正好与开渔节、台风季重合,且工期紧张,高峰时有10余艘船舶同时作业,对施工组织、重点时段保障、防台工作等提出更高要求。”宁波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说。

“海上勘察,简单来说就是通过钻头去勘测海底地质情况,取出岩芯,从而获取各项岩土技术参数。”市域铁路公司象山线业主代表姜巍介绍,“本次海上勘察分初勘和详勘两阶段进行,共布置145个勘探孔位,投入施工船舶10余艘。”(记者 张燕 实习生 裘新蕾 通讯员 甬轨君)

编辑: 陈晓怡纠错:171964650@qq.com

标签: 地质资料 地质情况 跨海大桥 水文地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