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关注:“白领需至少消费8000元”,仅仅是导游个人的利益驱动?

2022-08-06 07:08:57 来源:潇湘晨报

受损最深的,总是地方的声誉。

据媒体报道,近日,游客刘敏(化名)和朋友报名参加了一个6天5晚的云南旅行团,两人团费共计1580元,这里面包含了吃住费用,不含机票。在参团之前,工作人员曾向她明确,该团不是购物团。然而,她们却在云南被导游要挟“知道你家地址和身份证号码,白领需至少消费8000元”。8月3日下午,云南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回应称,已关注到此事,目前正在调查处理。

每到一地就被强制购物,稍有不服就施以恶狠狠的人身威胁,导游的这通操作实在过分。尽管目前当地已表示正在调查处理,似乎也未见有其他类似情况的连锁反应发生,但在各地旅游市场艰难复苏的语境下,这一事件带来的恶劣影响,恐怕短期内难以消除。每一位游客的个人信息,都掌握在导游等人的手中,只要有人想搞事情,后果难以想象。这种要挟实际上已经触碰到所有外出游客的切身利益了。


【资料图】

为什么会闹到这个地步?仅仅是这名导游个人的利益驱动吗?笔者认为,导游的个人素质、利益诉求等,当然是导致事件恶化的重要因素,但问题显然不仅仅是个人的问题,而仍与当地的旅游生态有扯不断的联系。

其一,包含了吃住费用的6天5晚游,每个人只收790元,每人每天只合130余元,这样的价格明显偏低。在经历了多轮整治后,特别是在2017年,云南省曾明确要求“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全部清理下架,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为什么还会有这样有悖市场规律的低价组团?

其二,旅游团变身购物团,也是此前云南旅游治理的重点。现在来看,类似情形并未绝迹。或许区别就在于,有的旅游团导游劝购较为平和,有的则简单粗暴。像这次曝出的导游为游客划分购物消费层级,说什么“工薪阶层消费3000元到8000元,都市小白领消费8000元到20000元”,如此精准分类的宰客术,刷新了人们的认知。这也表明,切断行业灰色利益链条可谓难之又难。

一直以来,云南成为很多人的“诗和远方”,而云南旅游的口碑也有反复。客观而言,诸如强制购物、利益勾连等乱象,并非云南独有,但云南个别导游之所以“出圈”,往往是以极端粗暴的做法冲撞公众底线所致。

当下,相关部门正在调查这一事件,也希望当地能够正视并严肃处理此事,严查严管,营造一个让外地人放心的旅游消费环境。

彩云之南,应该是每一位游客“开心的方向”,而不该是“伤心的方向”。别让个别无良导游和企业的精细算计,坏了当地算大账、算长远账、算回头率的账。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龙之朱

【编辑:叶攀】

标签: 云南旅游 调查处理 工作人员 旅游市场 购物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