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焦点信息:红安疾控提醒您:经常在外就餐者、慢性肝病患者、备孕期女性,需警惕戊型肝炎!

2022-07-22 19:04:29 来源:潇湘晨报

戊型肝炎(简称戊肝),同甲肝、乙肝一样,常引起肝功能损害,严重者可发展为肝衰竭,乃至死亡。

戊肝是怎么传播的?

主要传播途径:


(相关资料图)

01

消化道传播:

可通过污染生活用水、餐具、蔬菜水果等直接或间接经消化道传播,食用未煮熟的猪肉、猪肝、小龙虾、烧烤、夜宵、贝壳类海产品等也可引起戊肝病毒食源性传播。

“都是吃出来的。”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感染途径就是饮食。就戊肝病毒来说,食用未煮熟的猪肉、猪肝或海产品,受污染的蔬菜水果,或者使用受污染的餐具,都有可能感染戊肝。除了生鱼片、醉虾,吃火锅喜欢“涮一涮”吃个“嫩”口的要当心了。 与其他肝病相比,戊肝为急性肝炎,来势汹汹。感染初期症状与感冒发烧相似,食欲减退、乏力,恶心等,接着会出现小便颜色加深、身上长黄疸,严重者可引发肝衰竭和死亡。红安疾控提醒您:市民应注意要做到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和饮食饮水卫生,倡导使用公勺公筷,不在不卫生的摊点吃饭防治“病从口入”,不喝生水,生吃蔬菜、水果时要洗净,海产品、肉类应煮熟,不吃半生不熟的羊肉串、烤肉等食物,饭前便后要洗手。一旦出现疑似感染症状,要立刻到专科传染病医院或感染性疾病科室就医。

02

血液传播:

输入带戊肝病毒的血液或血液制品。

03

母婴传播:

孕妇感染戊肝后,可引起流产和宫内死胎,还可能将病毒传染给新生儿,导致新生儿急性戊肝。

04

接触传播:

戊肝病毒可经日常生活接触传播!

为什么备孕前要接种戊肝+HPV疫苗?

育龄女性,是指15-49岁处于生育时期的女性。HPV病毒和戊型肝炎病毒都是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疾病,特别是未来有生育计划的女性。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是所有父母的心愿,很多准妈妈都做足了准备,吃叶酸、运动,规律饮食,但是多数人不知道,由于孕期激素水平改变,病毒复制速度加快,女性怀孕后免疫力低下更容易感染某些病毒,而HPV病毒和戊型肝炎病毒可通过母婴垂直传播,国家倡导女性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加强育龄期女性的疾病预防工作。育龄女性的健康状况不仅关乎女性群体自身的生存与发展更会影响到整个民族下一代的健康。为响应国家优生优育政策,重视育龄女性的预防,建议有备孕计划的女性在孕前6个月接种戊肝和HPV疫苗。

哪些人需要积极预防戊肝?

感染戊肝,重症率、病死率显著增加人群。

01

慢性肝病患者:

携带乙肝病毒,大小三阳,甲肝、丙肝、酒精肝以及其他原因不明慢性肝病患者乙肝和戊肝重叠感染发生率高,乙戊重叠感染者,肝衰竭发生率可达32%,急性肝炎,重型肝炎,肝衰竭发生率及病死率均明显增高。①乙肝-戊肝重叠感染发生率高 住院病人中,乙肝-戊肝重叠感染率达13.6%②重叠感染者肝衰竭发生风险高 乙戊重叠感染者,肝衰竭发生率可达32%,发生风险是单纯乙肝患者的7.1倍,单纯戊肝患者的5.0倍。③重叠感染者病死风险显著增加 乙戊重叠感染者,病死风险是单纯乙肝患者的7.5倍,单纯戊肝患者的4.5倍。

02

备孕期女性

妊娠期女性感染戊肝,一是容易引起流产、早产、死胎;二是戊肝的母婴传播已被国外科学家证实,妊娠妇女感染戊肝病毒,会传染给胎儿,引起新生儿戊肝或死亡,新生儿病死率可高达50%;三是感染戊肝的孕妇中,有1/3 出现重型肝炎,产妇往往在分娩或流产后病情立即加重,或分娩前一天急剧恶化,迅速发生肝昏迷,病死率高达20%,孕龄产妇感染戊肝后,妊娠中晚期或分娩时易出现病情恶化,导致死胎、产后大出血等。

03

16岁及以上的食品相关从业者,畜牧养殖人员,疫区旅行者,学生官兵等集体生活人群。

如何预防?

为保护人类免受戊肝困扰,全球已研制出并上市的唯一戊肝疫苗,已证明对16岁以上人群安全有效,并且具有良好的有效性。接种后一个月,抗体转阳率高达98.69%; 疫苗接种后的一年内,保护率高达100%。也就是说接种戊肝疫苗后,机体会产生针对戊肝的抗体。 预防戊肝最直接、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接种戊肝疫苗。接种部位:上臂三角肌肌肉注射接种程序:0月、1月、6月,共三针接种年龄:16岁及以上 男性、女性均可接种

标签: 重叠感染 戊型肝炎病毒 显著增加 急性肝炎 母婴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