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热资讯!切实惠及群众推动绿色殡葬发展

2022-07-21 22:46:44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今年,我市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实施机关党建“玉变先锋”“赛道赶超”“严考树旗”三个行动,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市直机关各项工作在全市作表率、在全省争先进、整体上台阶。

在实施“玉变先锋”行动中,我市建立“晾晒”机制,搭建“互看互学互比互促”平台,市直各单位推选业务骨干参加“玉变先锋”行动“中层讲政策”活动,通过讲政策、讲业务、讲措施、讲建议,引导机关干部聚焦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研究政策、钻研业务、积极履职、大胆实践,争当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标兵,推动广大机关干部在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中深化“玉溪之变”。玉溪日报全媒体即日起开设《玉变先锋 中层讲政策》栏目,解析相关政策,助力高质量发展。

玉溪市殡葬管理服务中心——

切实惠及群众推动绿色殡葬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提升殡葬公共服务供给面临新挑战,办好“身后事”,满足人民群众“逝有所安”需求,已成为回应民生关切的时代课题。我市殡葬事业有了哪些改变,怎样更进一步惠及群众、促进环境保护?7月19日,玉溪市殡葬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映光作出解读。

杨映光介绍,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新修订的《玉溪市殡葬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同时废止2004年8月11日发布的“老办法”。

《办法》设置了惠民殡葬条款,明确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殡葬事业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投入增长机制,不断提高殡葬公共服务能力;将除国家公职人员外的本市户籍群众遗体接运、暂存、火化、骨灰存放等基本殡葬服务纳入地方财政预算,逐步扩大惠民范围,增加服务项目,提高保障标准,努力实现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定殡葬服务应积极主动推出低价、减免等惠民服务项目,为低收入人群殡葬活动提供服务;列入生态安葬条款,倡导生态安葬;推行骨灰处理生态化、多样化。

杨映光说,自《玉溪市殡葬管理办法》修订实施以来,玉溪市殡葬事业持续向前向好发展,殡葬服务得到进一步优化。多个县(市、区)殡仪馆,针对低收入群体推出了低价服务,丧属的殡葬负担大为减轻。同时,落实上级对殡葬工作的新要求,倡导生态安葬,推行骨灰处理生态化、多样化,人民群众“身后事”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来源:玉溪发布

标签: 殡葬服务 公共服务 管理办法 服务中心 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