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报道:长沙有家“与众不同”的饭店,背后的故事好暖

2022-07-21 16:57:04 来源:潇湘晨报

“与众不同”的长沙饭店

“这个老板人很好,我经常来这里送菜,他解决了我好大的问题。”居民范女士说起食家庄饭店的老板屠友松,忍不住连连点赞,幸亏遇见了屠友松:“压在我身上的重担变轻了”。


(资料图片)

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一切要从一家“与众不同”的饭店说起,屠友松在长沙市中意二路开了家“食家庄饭店”,和别人不一样的是,他家店使用的大多数食材不是市场上采购的,而是以高于市场的价格直接从乡亲手中收购的。

↑食家庄饭店负责人屠友松

“经常看到周边的农民种了很多菜,吃不完,我想着这些菜干净卫生,都是没有打农药的食材,我就帮忙采购。这样既解决了大家的收入,又采购了新鲜的绿色食材。”食家庄饭店负责人屠友松告诉记者,这样的想法,来源于自己的一场大病。

“自己得到了帮助,也要尽力帮助他人”

2013年,屠友松被诊断患有强直性脊柱炎。那时候,他刚把所有的积蓄投入刚开的小店中,一边是发展中的小店,一边是迫在眉睫的医药费,巨大的压力几乎将屠友松压垮。

就在此时,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屠友松的左邻右舍都朝他伸出了无私的援助之手。素不相识的好心人为他筹措医药费,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后,屠友松有段时间行动十分不便,邻居便时常上门帮忙照顾,把屠友松的生活安排得“妥妥的”。

“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等我有能力了,我也要帮助别人!”渡过那段艰难的日子后,屠友松的小店慢慢走上正轨,病情也有了好转,他也开始学着用自己的方式去帮助他人。

“有一个喂猪的人,家庭条件比较困难,之前行情不好的时候他还是坚持养猪,我和我的朋友们就比外面贵两块钱一斤的价格买他的猪肉,这样帮他的忙。”屠友松说看到被帮助的人开心,就是自己最大的快乐。

除了从农民手中高价收购食材以外,屠友松所经营的小店还会给一些残疾人以及乡亲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靠自身劳动,赚取一份收入。

“我以前找不到工作,这个老板给我提供培训,提供岗位,我现在一个月也可以赚3000多块钱了。”食家庄饭店工作人员严女士告诉记者,屠友松解决了她的大难题。

还有文中开头提到的范女士,她家中有两位行动不便的老人要照顾,无法出远门打工,屠友松高价收购了她平时种的小菜,这样既能时间灵活就近照顾老人,还能挣钱贴补家用,这样的善举让范女士一家终于卸下重担。

↑附近居民送到食家庄饭店的食材

从创业至今,屠友松先后安置了附近30多位乡亲就业,累计发放工资160余万元。创业辛苦,守业难:“我还在创业的路上,又有两个孩子要养,压力比较大。四月份还亏本了,店里营业额下降了70~80%。”

但是屠友松觉得只要自己努力,就能更长久的把公益活动进行下去。

小店帮大家,网商银行帮小店

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也关注到了屠友松的公益行为,并表示,愿意给予他支持,帮助屠友松继续把公益做下去!

“感觉被大家认可了,真的非常高兴!现在有网商银行加入进来,给到我们的帮扶资金,我会用在店里,努力把自己生意做好,更好地去帮助其他人,更长久地坚持做公益!”屠友松说,自己会和公益小店联盟一起坚持把公益做下去,一起抱团去帮助更多的人。

公益小店遍布星城 爱心接力持续不断

在长沙望城区的聚缘路,有一家充满爱心的理发店。每个月5号、15号店长莫灵雅都会带着她店里的美发师义务免费给退伍军人、65岁以上的老人、环卫工人免费理发。

在长沙县金井镇金井集镇农贸市场入口处,有一家不足十平米的修补铺。店主黄海明始终坚持:残疾人修补不要钱、生活贫困的人不要钱、小修小补不要钱的“三不要”原则,默默做着他的公益事业。

截至目前,全国各地上千家公益小店已加入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好人之城”长沙也有20多家小店加入其中。这些小店他们可能是一个饭馆、一个理发店,一个小超市。他们并不起眼,却用自己的力量为身边人点起了一束束微光。小店帮大家,不求回报,网商银行帮小店做公益,减轻他们做好事儿的负担,也不求回报。大家一起做一些温暖的事情,共同希望的是,受帮助的人,有了能力再回报社会,让善意得以循环。我们相信,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份善意会传播得更广,这条公益之路也会走得更远。

标签: 与众不同 强直性脊柱炎 不求回报 还是坚持 农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