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热资讯!美团外卖在京启动“高温保护”多项举措为骑手送清凉

2022-07-21 19:47:29 来源:潇湘晨报

北京北运河畔,偶尔会挂起丝丝凉风。刚送完一单,骑手段成明骑在他的小电瓶上,享受着片刻的凉意。一辆公交车从身边路过,发动机周围热浪袭人。不一会儿,他骑行至一处骑手防暑驿站,坐在室内大口大口喝着冰水,旁边的工作人员正在破开一个西瓜。在防暑驿站里,段成明说,那些“冰冰”的消暑品让他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进去后感觉就不想出来了”。

记者了解到,近日,全国各地高温天气持续,为保障骑手劳动安全,美团外卖宣布将根据天气状况为区域内的骑手开启“高温保护”,动态调整配送范围,以减少骑手暴露在户外的时间,并计划先期投入5.3亿高温关怀金,加强骑手收入保障。

高温天气下将调整骑手配送范围 降低配送难度


【资料图】

自7月17日开始,北京高温连连,曾于7月17日8:45和7月18日16:20连续两次发布高温蓝色预警。纵然烈日当头,骑手们依然奔波在大街小巷。段成明是活跃在通州北运河周围的骑手,已经在美团外卖跑单四年。绿地中央广场、侨商中心、通瑞嘉苑小区等,是他常常配送的坐标。他当兵多年,在烈日下站岗是家常便饭。但是他也懂得,身体不是铁打的,还是得学习如何避免中暑,“美团外卖非常重视骑手的工作体验。平台要求各个配送区域密切关注当地政府发布的天气预警,当气温超过一定阈值,对骑手配送范围作相应调整,合理优化取送路线,降低配送难度,减少骑手暴露在户外的时间。站点也会给我们举办防暑相关知识的科普小课堂。”

段成明告诉记者,每年夏季,美团外卖还会对高温天气下的订单配送设置相应的跑单补贴。“今年夏天,我们发现订单的补贴也多了起来,配送难度反而在下降,这让骑手们感觉到心里很踏实。”

外卖骑手在骑手驿站领取防暑饮品

高温关怀金投入5.3亿 防暑驿站可以吃西瓜

记者了解到,7月17日,美团配送在“717骑士节”全国超过100个城市增设防暑驿站,为骑手提供休息场所和消暑补给,并向骑手发放防晒用品和夏季常用药品等防暑物资。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现在也能看到这样的防暑驿站。驿站内,骑手们能吹吹风扇,吃吃西瓜、喝喝冰镇饮料。

美团外卖望京站点站长崔先生告诉记者,入夏以来,根据平台的部署和站点自身工作安排,站点为骑手们配备清凉贴、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消暑药品,还为骑手提供了冰袖、面罩、防晒衣等消暑装备。

“那个清凉贴贴在太阳穴上面,就像抹了清凉油一样。”崔先生说,上个月其站点采购了7000多个清凉贴,以保证站里的100余名骑手每人都能长期用上,“采购后开早会,我告诉他们到站就来领几个走。还有藿香正气水这些,常年都有,管够。”崔先生还介绍,站点里还准备了菊花茶、绿豆汤等消暑饮品,冰柜里随时都有小冰棍,骑手们也可以随便取用。此外,站点里的骑手健康服务专区“同舟守护1㎡”还配备了血压仪、温度计等常用医疗器械,以随时检测骑手的健康状态。

在望京站点里,还有几名暑期大学生兼职骑手,以及两个女骑手。“下午最热的2至5点,我就告诉他们要休息,注意劳逸结合。”崔先生说:“既要让他们挣钱、丰富生活工作体验,也要保证他们的身体健康。”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持续关注天气变化和骑手的工作情况,切实做好骑手的高温保障工作,未来将在政府指导下,探索建立更常态化、更适合新业态劳动者工作实际的特殊天气应急机制,从职业伤害预防、收入保障、健康关怀等方面落实各项措施,进一步完善骑手劳动权益保障体系。

标签: 告诉他们 藿香正气水 大街小巷 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