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快资讯:探秘污水变清流!青少年解锁长沙的“绿色密码”

2022-06-13 09:53:47 来源:潇湘晨报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青少年们正在观察对比污水处理前(右)与处理后(左)的不同。

红网时刻新闻6月12日讯(记者 王义正 朱丽萍)6月10日上午9时,长沙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长沙市实验小学的潘依伊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和其他数十位小朋友、家长一起,走进了新开铺污水处理厂,探索长沙的“绿色密码”。

青少年们在家长的陪同下进入新开铺污水处理厂参观。

相关资料图

新开铺污水处理厂位于长沙市天心区,自2009年开始,便担负着天心区生活污水处理和利用的重任,承载着守护一江碧水的希望。位于城市水循环末端的它,每天吸纳净化污水,输出安全达标水源,是长沙构建生态宜居幸福之城的重要环节,更是长沙构建生态之城的“绿色密码”之一。

参观中。

活动中,来自湖南三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客串起了“科普老师”,为青少年们带来一堂生动精彩的现场教学课程。

在“科普老师”的带领和讲解下,青少年们用自己的眼睛见证污水变清水的奇迹,重塑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美好生态环境的珍惜。

处理中的污水。

据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了解,当日活动是由湖南三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长沙图书馆、新开铺污水处理厂共同举办,主题为“让爱,从‘懂’开始”,邀请中小学生进行一场污水处理厂探秘之旅,唤醒大家对水资源的危机感和关注责任感,以公益的力量守护碧水清流。

处理后,达标的水。

近年来,随着天心区人口的增加、经济的发展,以及污水收集率的提高,新开铺污水处理厂原有的处理规模不仅早已无法满足需要,其排放也无法达到国家所要求的一级A标准、准IV类或更高标准,提质改造迫在眉睫。

参观中。

然而,要实现“质”与“效”的双重提升,巨额的投入却让新开铺污水处理厂不堪重负。

后来,湖南三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其创新性的高浓度复合粉末载体生物流化床技术(简称HPB技术)赋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该技术基于活性污泥法原理,创新性采用微米级复合粉末载体替代目前污水处理厂所投加的碳源,并通过载体回收系统及循环系统等在“双泥法”基础上实现“双泥龄”,同步提高脱氮除磷效率,促使达到“准IV类”水的生化时间由原来10多个小时甚至是20个小时,大幅缩短为5小时左右,污水处理量提高1-3倍,成功解决了新开铺污水处理厂在新建、提标、扩容、过程中面临的征地拆迁难、投资和运营成本高、建设周期长等突出问题,新技术让这家老牌污水处理厂成功“脱胎换骨”。

据三友环保介绍,HPB技术属于复合生物反应器IFAS工艺的一种,不仅可与AAO、氧化沟、SBR等多种活性污泥工艺相结合,拥有“省费用、省占地、省占地、高标准、高效率、高保障”的多重优势;相比传统工艺,还在低碳方面有着突出优势,该技术去除每吨COD可减少碳排放量3.5吨,碳排放量仅为传统AAO工艺的56.52%,可谓是水处理过程中的减排降碳利器,真正实现了“资源循环、绿色低碳”。

在参观中,“科普老师”逐一介绍了各个污水处理环节的技术原理,虽然部分专业用语对青少年们难免生涩,但大家仍然听得津津有味,频频点头、不时提问,丝毫不比教室中的课堂氛围差。

在污水排放区,工作人员现场取样,将处理前的污水与处理后的污水同台对比,让青少年们直呼“见证了奇迹”。

“我看到了污水怎样变成自来水,经过了很多道工序,教会了我们在生活中要节约用水。”参观结束后,潘依伊告诉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青少年们在认真观察。

“这次举办这个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向青少年展示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和设备,让他们直观感受污水变清水的过程,唤醒青少年的节水意识和环保仪式。”湖南三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唐亮介绍,到现在为止,已经举办类似的科普活动30多场,走进了课堂、图书馆、净水厂,接受科普的中小学生超过5000人。

标签: 污水处理厂 有限公司 污水处理 环保科技 新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