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司 >

储能盈利空间进一步释放 林洋能源(601222)积极布局电化学储能

2022-06-13 09:37:26 来源:金融投资报

6月7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新型储能市场定位,完善了相关市场机制、价格机制和运行机制。其中明确独立储能成本疏导机制,电网侧储能成本有望下降四成。

储能产业的发展,得到了政策的有利护航。之前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坚持储能技术多元化目标。提出了坚持储能技术多元化目标,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装机规模达30GW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国海证券分析师杨阳指出,通知指出,独立储能电站的辅助服务费用按照“谁提供、谁获利,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由相关发电侧并网主体、电力用户合理分摊,有利于疏导储能电站成本。其中,电网侧储能最为受益。通知要求,“独立储能电站向电网送电的,其相应充电电量不承担输配电价和政府性基金及附加”。根据电网头条,平均1度电里上网电价占比约49%,输配电价占比约33%,增值税约占14%,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约占4%。这部分费用免除后,电网侧储能成本将下降近四成,盈利空间进一步释放。个股方面,储能电站运营建议关注文山电力、林洋能源、宝光股份、万里扬、科陆电子;储能EPC建议关注南网科技、同力日升、苏文电能;重力储能建议关注中国天楹。

潜力股精选

文山电力(600995)

公司是南方电网旗下唯一上市抽水蓄能+储能平台,2020年南网调峰调频公司抽水蓄能收入占比61%,毛利润占比69%,是公司毛利润来源。本次资产置入的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是南方电网的全资子公司,其原本主要业务为四大板块抽水蓄能、调峰水电、气电、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资产注入拟注入其中三大块,剥离气电板块。东吴证券指出,在新型电力系统的结构里,储能是护航新能源发展的压舱石。从整个电力系统的角度看,储能的应用可以分为发电侧储能、电网侧储能和用户侧储能三大场景,目前电网侧储能主要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建设运营,公司是南网唯一抽水蓄能上市平台。

林洋能源(601222)

公司乘着储能政策东风,积极布局电化学储能,在手储备项目超3GWh。其中,上游储能电池端,2021年6月携手亿纬锂能成立合资公司,公司持股35%,投资不超过30亿元建设年产10GWh储能磷酸铁锂电池项目,预计2022年内建成投产。德邦证券指出,公司力争打造“高可靠、高性价比、高收益”的“3S”融合储能产品和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布局储能产业链上下游。2022年公司将紧抓储能市场爆发性增长机遇,将打造创新的储能系统集成优势和“集中式共享储能”运营商业模式,2022年建设规模化的储能PACK工厂一期项目2GWh,未来3年累计建设不低于5GWh储能项目。

宝光股份(600379)

公司是国内生产真空灭弧室和真空开关设备的龙头,拥有国内一流的现代化技术装备和生产线,核心零件全部实现自制。公司真空灭弧室的生产、销售、市占率从公司设立以来连年保持国内第一,市场份额稳定在30%以上。方正证券指出,202年公司与北京智中能源于联网研究院、安吉清锋、安吉清和、宝华投资合作设立专业储能和综合能源服务的子公司宝光智中。背靠拥有多年电力设备研发及制造经验的西电集团与宝光集团,公司储能业务具有先天优势。公司储能辅助调频业务盈利能力强,在手项目充足,得益于公司自主的储能调频技术以及对项目的把控,公司储能业务有望快速放量。

南网科技(688248)

公司的检测业务是公司的基本盘业务,随着科研院所改制,或推动公司与其他省份电力试验科研院业务整合,未来将给公司带来潜在的业务增量。东北证券指出,公司早年就有储能技术储备,主要提供电源侧和电网侧的储能技术服务,包括系统方案设计、建模仿真、设备系统集成、工程实施、参数整定、控制优化、系统调试及并网测试、性能评估等。我们认为公司的优点在于公司是市场中少数的能够提供储能全链条技术的技术服务提供商,且公司在广东地区具备客户基础,因此可以获得较多的市场份额。根据计算,我们预计公司储能业务的市场空间约94亿元。

标签: 储能盈利空间进一步释放 文山电力 林洋能源 宝光股份